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的新舊世界之分(下篇)

那新舊世界的葡萄酒有什麼差別呢?? 當然有囉!除了種植葡萄樹的氣候、土壤元素多有不同外,新舊世界在於釀製葡萄酒的想法更是不同。以下讓我用”天、地、人”三方面來說明差異性。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從上篇中,我們可以知道新世界葡萄酒與舊世界葡萄酒除了在地理位置、氣候與土壤條件不同外,”觀念”會有著極大的不同… 也因如此,葡萄酒所呈現出來的感覺、風味、口感等,也有區別!我們先簡單的來看:舊世界葡萄酒尊重傳統、新世界葡萄酒著重結果。

也因如此,通常來說,舊世界葡萄酒喝起來的感覺比較具有框架感,葡萄酒的風味層次等特徵,需要慢慢品飲,隨著時間的經過,逐漸逐步地散發展現出來,”平衡感”是其特徵喔!而新世界葡萄酒喝起來比較外放活潑,葡萄酒的風味層次等特徵在開瓶的初期,便可以感覺得出來。由於葡萄成熟度高,所以酒精濃度也偏高,相對的讓葡萄酒變的豐滿、圓潤,舒服飲用是其特徵。

就”飲用方式”來說,舊世界葡萄酒我會建議要搭配餐點飲用,而新世界葡萄酒要單喝、搭配點心或是搭餐都可以!應用的部份就讓我在後續文章跟大家分享了。

那新舊世界葡萄酒著名的產國有哪些呢?舊世界葡萄酒著名產國有—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其中,義大利與法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尤其是法國,生產葡萄酒的各項規定與等級畫分都是全世界葡萄酒產國的指標!也是全世界消費者心目中最有名的產國吧!

推薦酒款:

Château la Tour Carnet La Croix de la Tour Carnet 2009 拉圖卡內堡酒莊 二軍

紅石榴的顏色。水果香味與明顯的黑醋栗加上黑色的小果實。柔滑的單寧,圓潤的果香與均勻的口感。此酒現在已經可以享用也可陳放多年。酒款適合搭牛肉,羊肉,烤牛肉和家禽。此外,它也可搭配陳年奶酪,如切達或曼徹格。

新世界葡萄酒著名的產國有—美國、智利、阿根廷、澳洲、紐西蘭等。美國、澳洲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澳洲則是全世界最無釀酒框架的國家,釀酒觀念新穎、善用DNA觀念挑選想要的葡萄酒酵母…等!喝澳洲葡萄酒的時候,”簡單、好喝”就是他們的最高宗旨!

推薦酒款:

Rockbare McLaren Vale Chardonnay 2011 雷寶酒莊 麥克拉倫谷夏朵內 

優美活潑的口感揭開了前味充滿油桃和葡萄柚的香氣,蜜瓜和山竹果清涼的口感中,帶點類似奶油和檸檬的口感,巧妙的融合成一氣,誘人的堅果,微妙得輔助整個味覺旅程的複雜性,使之更加豐富。帶有礦物氣息的酸度和濃郁的柑橘味,明亮並充滿活力,感覺延伸成為一個像是揮之不去的驚喜。

飲用建議:8℃~12℃。非常適合搭配開胃菜與海鮮類料理。

葡萄品種: 100%夏多內。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