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Mia’s SportDance 】運動舞蹈-Lesson one

我是運動舞蹈現役國手黃姝嘒,為大家介紹運動舞蹈(dancesport)。

    什麼是運動舞蹈﹖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是一種以社交舞為基礎發展出來的競技性舞蹈。分為國際標準舞(International Standard)又稱為摩登舞(Modern)和國際拉丁舞(International Latin),這二種舞蹈又分成五個項,拉丁舞有恰恰恰、倫巴、捷舞、森巴和鬥牛舞;標準舞涵蓋華爾滋、探戈、狐步、快四步和維也納華爾滋,在世界各國大多數以這十項舞蹈為比賽項目。

圖 / 黃姝嘒

    其實國際標準舞起源於古代的土風舞,經歷對舞、圈舞、行列舞、集體舞等演變過程,並與歐洲貴族在宮廷舉行的交誼舞會結合,成為流傳廣泛的社交舞。法國大革命後民間開始流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人將該舞蹈散播到全球各地。國際標準交誼舞於二十世紀至三十年代傳入中國,於八0年代漸速發展。在台灣有設立「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各個縣市設立運動舞蹈協會,都在積極推展運動舞蹈。

    這個力與美結合的運動項目,深受眾人喜愛,學習的年齡層從國小學童到退休人士都有,運動舞蹈的學生選手隸屬體育署,教育部也承認該項比賽的成績,選手們憑著優異的成績,可以代表台灣到世界各地出賽,亦可成為學科以外,術科升學的學習歷程。比賽最高層級可達奧林匹克競賽。

圖 / 黃姝嘒

    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接觸運動舞蹈,高中正式成為國手,代表台灣各國征戰,大學也是以優異比賽成績及學科考試,拿下臺北市立大學當年度僅開出一個申請入學的名額。現在除了念書,常常要忙著比賽之外也在教課,我年輕也富有熱忱,對教學的熱情與用心,能帶起學習氣氛,常常讓那些高年級學生們重返青春,孜孜不倦,奮發向上,再加上各年齡層的學生被激發出活力與潛力,因此有了正向循環,教學與學習不在乎年齡,而是在那澎湃樂於分享的態度及樂此不疲地學習身影。

  • #一起來跳國標舞吧!
  • #是運動是健身也是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