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航模飛機遙控器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 / Wilson

本週跟大家介紹的主題是”航模遙控器”, 搖控器分簡易型及專業型,如果剛開始玩航模,通常會選擇一些簡單而易學的飛機,通常會附贈一個簡單的搖控器(圖一),這種小飛機適合在公園飛行,整套飛機含搖控器大約新台幣2,000元左右,另一種遙控器(圖二)也是屬於簡單型,可以控制4個動作,這種搖控器大概只要6~700塊左右, 這是當初Wilson買小電動直升機時附贈的,各位剛入門的時候如果還沒確定到底自己喜不喜歡這個興趣時,可以先花點小錢買台小飛機來玩玩。 

當你開始對航模有一定的興趣的時候,你就可以買一台比較專業的遙控器了,市面上航模遙控器五花八門款式也很多(日本製、台灣製、中國大陸製、德國製)。 目前Wilson正在使用的遙控器有二台,一台是F牌的(圖三),另一台是J牌(圖四)的,F牌18SZ他代表可以控制18個動作。J牌遙控器可以控制9個動作,一台好的遙控器可以用很久的,甚至10~20年都沒問題的,所以只要自己已確定要投入這個興趣,Wilson會建議買一台好一點的搖控器(10,000~25,000元左右),每一台遙控器都可以跟幾十台飛機作對頻的(控制不同的飛機及直升機) 。 

我們上次也曾提到”摔機”的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短暫的斷訊(收不到訊號),專業品牌的遙控器及接收機(Receiver) 都相對比較可靠。 

一台航模基本上有很多的動作需要去控制的,比如說油門、副翼、升降舵,方向舵,襟翼,收輪(起落架)、刹車、噴煙、投放,等等。 遙控器基本上是分日本手及美國手的,就如同車子分左邊方向盤及右邊方向盤意思一樣的,日本手即油門右手控制,美國手即油門左手控制,可自由選擇。 

市售的小飛機,小電直(電動直升機) 大部份是供應美國手的,但Wilson卻是用日本手的, 主要因為當Wilson還是菜鳥時,考慮台灣大部分飛友都是用日本手, 在飛場飛行時萬一發生突發的狀況,其他在場飛友就可以幫你”救機”了! 

控制不同的模型會用不同的搖控器,比如搖控車, 船都習慣用鎗型(圖五) 的搖控器,(圖六)則是古董型搖控器,Wilson國中時代也曾用過! 嘻!嘻!(曝露年齡了!) 

如果大家有興趣或對選擇遙控器有疑問,不妨到有信用的店家詢問或者是找資深的飛友來詢問。也可以每星期六早上到新北市西盛飛場來找Wilson喔! 先談到這裡,下次再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