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會議室和老闆大聲反對 切記不出言侮辱才能自保

朱珍瑤青年接棒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大家可以叫我瑤瑤,於我來說,美麗不在外表上,展現美的方式是『自信』─ 我愛自己、保護自己,每一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朱珍瑤:7年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政治/護理 雙學士、廈門大學台研院中外政治制度碩士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小王任職於從事電子研發生產工作的公司,小王也一直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工作,公司需要加班,小王也配合加班,公司需要指導新人,指派小王協助,小王也毫無怨言認真教導新人,小王在公司也任職多年,因為表現良好,因此獲陞為公司研發生產部門總工程師。

有一天,公司接到一筆金額不小的訂單,買方要求公司必須依照他的要求製作產品,小王的公司老闆董大召開會議,表示公司接到訂單,但是對方要求依照合約的規格。小王身為總工程師,在會議上表達合約上之規格有問題,如依照此規格生產出來的產品會有重大瑕疵,老闆董大表示一切依照合約,小王和老闆董大聲音越來越大,最後吵起來…老闆董大最後說了一句『你被開除了』!

 老闆董大可以直接開除小王嗎?以下分析:

  1. 勞動基準法解雇員工分為事先預告的解雇員工以及所謂不為事先預告解雇員工,不為事先預告解雇即白話文所稱的開除,老闆董大所採用的就是開除方式,依據勞動基準法「對於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共同工作之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2. 但是小王是否有重大侮辱老闆董大呢?如果涉及三字經、人性尊嚴或者身體、性別等等,都肯認為侮辱。
  3. 但是重點在於「重大性」,實務見解認為所謂重大侮辱行為,應就具體事件衡量受侮辱者所受侵害之嚴重性,並斟酌勞工及受侮辱者雙方之職業、教育程度、社會地位、行為時所受之刺激、行為時之客觀環境及平時使用語言之習慣等一切情事為綜合之判斷,惟端視該勞工之侮辱行為是否已達嚴重影響勞動契約之繼續存在以為斷。
  4. 如果小王只是單純就產品設計及生產會涉及重大瑕疵而和老闆董大產生爭執,並無涉及侮辱之行為,雖然聲音大以及情緒較為激動,但是涉及專業以及提供專業上不可行之判斷提供會議上意見,並非為重大侮辱行為,所以老闆董大開除小王是違反勞動基準法的,小王可以提起訴訟保障他的權益。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