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學習的方法第二篇~心智圖

大家很好奇心智圖是什麼?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怎麼學習心智圖?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心智圖的公益課程

    在9/19展開一連串假日心智圖課程,當初的一個起心動念,沒想到有那麼多人想學習,大人小孩都上的很開心,也學會了心智圖的基本運用方式。

    心智圖是一種方法,是現在進行式(ing),怎麼說呢? 是一種需要用腦思考,找出文章結構或是因果關係的方式。

首先要閱讀文章3遍,孩子問說為什麼要讀這麼多遍? 因為第一遍是認識文章-要讀得很通順。第二遍是理解文章-開始思考文章結構、段落、因果關係,第三遍是找出文章分類的關鍵字。然後著手開始畫心智圖,先將紙張橫放,在中心設定主題(文圖並用),然後分段落寫出關鍵字,這關鍵字不簡單,是整個心智圖的靈魂,用2-3個字做為一個段落的代表,然後再找出相關的重點,用微笑曲線分門別類做連結,這樣寫過一輪之後,其實對文章的了解程度已經有八九成了,能下筆寫的字或畫的圖,在腦子裡一遍又一遍的思考著怎麼畫怎麼寫才好﹖在課堂上實際操作的家長跟孩子互相討論,有時候孩子的想法和創意比大人還棒。

這樣的親子互動很溫馨也很有智慧,在孩子的心理家長們陪伴學習,也知道學習的難處,更能同理心的相互支援。家長們學會引導的方式,回去之後順著我出的題目在家練習,都呈現了良好的效果。媽咪們給予的回饋我真是太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