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的保存|儲藏篇

良好的葡萄酒存放環境溫度是攝氏6℃(氣泡酒)~15℃,濕度是60%~70%且無光害的環境喔!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節日過後,就不跟大家說葡萄酒跟美食搭配了,讓大家腸胃休息一下先… 今天來跟大家說說葡萄酒如何保存。當然,葡萄酒的保存分2個方向,一是儲藏、一是開瓶後,雖然方向不一向,但是中心思想是相同的。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葡萄酒儲藏的部分喔!葡萄酒儲藏的中心觀念在於避免紫外線的照射與降低葡萄酒氧化(熟成)的速度!也就是說,要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讓葡萄酒一邊好好的休息、一邊緩慢的成長熟成,盡量不被外界打擾的概念。對了,您會覺得葡萄酒保存很麻煩嗎?? 日本酒的保存要比葡萄酒的嚴厲喔!

首先是萬物殺手—紫外線!紫外線真的很厲害,除了可以殺菌外,也會傷害人類的皮膚眼睛,更會破壞葡萄酒的色澤、香氣與味道!所以不得不防!防紫外線真的是簡單,裝箱或是放在光線照不到的地方就可以了。

圖 / 高寶酒窖

再來就是降低葡萄酒氧化(熟成)的速度了。這邊有二個重點要掌握:溫度與空氣進入葡萄酒瓶的比例。溫度的高低不僅會影響葡萄酒發酵的速度,也會影響葡萄酒裝瓶後氧化的速度。所以當我們希望葡萄酒氧化(熟成)速度降低,那我們就要讓葡萄酒待在低溫的地方,溫度越低,氧化(熟成)速度會越慢。但是千萬不要讓葡萄酒內的水份結冰喔!這樣會破壞葡萄酒的結構的… 另外,就是空氣進入葡萄酒瓶的部分了… 當葡萄酒裝瓶後,空氣要進入葡萄酒瓶中僅剩一個入口–就是瓶口了,所以,葡萄酒如何封瓶,就決定了空氣進入葡萄酒的多寡跟速度了!以大家最常見的軟木塞,就是葡萄酒封瓶的方法之一,也是為什麼要將葡萄酒平放、45度放與倒放的原因了!因為要讓在瓶中的軟木塞接觸到酒液膨脹,讓軟木塞跟酒瓶的縫隙減少,以阻止空氣的流通。另外,大家也常聽到,葡萄酒儲放空間要有一定的溼度,這也是跟軟木塞有關係!在瓶中那頭的軟木塞可以藉由將瓶身平放得以跟酒液接觸,維持濕潤膨脹,但外頭那端的軟木塞就要靠空氣中的溼度囉!不過,如果您知道您所購買的葡萄酒封瓶是以下類型的話,那就立著放且無關濕度即可—旋轉瓶蓋、橡膠塞、玻璃塞與軟木屑和成塞。其中,旋轉瓶蓋的氣密度是最優秀的,幾乎不會讓外部空氣進入,對葡萄酒的保存相當優異喔!附帶一提的是,因為不管怎樣的封瓶,空氣還是會進入到葡萄酒中,所以葡萄酒陳放的地點不要有很多味道喔!不然之後開來喝,聞到一堆不是葡萄酒該有的味道是相當可惜的。

“震動”也是會影響葡萄酒儲藏的因素,震動會讓葡萄酒中的元素產生類似分離的狀況,即便其他環節都沒有問題,但開瓶後喝起來就覺得不是該款酒… 所以,在選擇存放地點也是必須要考量到的。

最後,跟大家報告一下,良好的葡萄酒存放環境溫度是攝氏6℃(氣泡酒)~15℃,濕度是60%~70%且無光害的環境喔!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