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Teresa親子教室】醫院呵幼孤老現象令人感嘆 呼籲重視關懷長者照顧

大家很好奇心智圖是什麼?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怎麼學習心智圖?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醫院裡進進出出的人眾多,各科病房住滿患了各種疾病的病人,兒科病房除了主要照顧者(大多數是媽媽),還會有叔叔阿姨、阿公阿嬤來探病,對話總是輕聲細語,想盡辦法減少孩童的疼痛,甚至老人家會說甘願自己來代替兒孫承受病痛,那種打從心裡顯現出的不捨,讓旁人一眼看出是多麼的疼愛這住院的孩子。

場景換到老人家較多的病房,少數能自理活動的病人,自己一人掛著點滴,有的在長廊散散步活動筋骨一下;有的則是在閱覽室看電視打發時間,有請看護幫忙照顧的大多是臥床的病人,有人看著陪著,用餐時間或是醫生要求討論病情時,偶有家屬出現,那也還好;若是兄弟姊妹眾多,但只有一人看雇,其他在電話那頭卻有很多意見但總不見人影的天邊孝子女,看接電話在看雇的子女總是一肚子氣,若是老人家不舒服又頻頻哀聲嘆氣,或是做出令人不解的舉動,在病房的咆哮聲浪可想而知。

最後還有一種老老互相照顧,或許是經濟狀況不好,遲遲等不到子女來結帳出院,有的娓娓道出家中子女的種種個案,有的只能拭淚說出子女的不孝行為。親情關係在年幼時父母親竭盡所能地給予,但成年後的回饋是否能將心比心,別忘了,現在對待父母的方式您的子女也在看著。

  • 小學課本有段內容:
  • 我小時候您一步一步牽著我走,現在我長大了,也要牽著您的手一步一步慢慢走。
  • 這樣的親情感受,才是現代社會中,你我都需要實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