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翻攝自奇幻的旅程

《奇幻的旅程》阿里山芬多精洗滌身心靈 欽佩鄒族重建逐鹿部落精神


影片 / 延康國際

「大家好!我是徐瑋婷!」

一個從護理師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的藝人,曾一度離開演藝圈,但她仍還有夢,現在又回到演藝路上,全身投入行腳節目《奇幻的遊程》,也要再走出自已更精釆的人生旅程!邀大家和她一起走遍世界!


《奇幻的旅程》第三集來到阿里山,這集讓人最享受的,就是能遠離城市喧囂,來場知性的森林浴,享受天然芬多精洗洗滌身心靈,在森林中放慢緊湊的生活步調,享受世外桃源悠然自得的氛圍,回憶拍攝,到阿里山真的會有不想下山的感覺,現在時不時地還會想再上山享受一下。

說到阿里山不得不談的就是著名的「逐鹿部落」,逐鹿部落有一段相當激勵人心的歷史,當年88風災的土石流,將鄒族的家惡狠狠地摧毀,但他們並沒有因為風災摧毀家園,就從此一厥不振,反而更努力一步步重新建立家園,並將鄒族文化發揚光大。

「逐鹿部落」在鄒族部落上下齊心努力下,把新的家園發展成部落藝術村,成了著名觀光景點,讓原本顛沛的生活穩定下來,在這除了可以體驗狩獵射箭活動,也可購賣到鄒族的特有商品,品嚐族人傳統特色菜餚、搗麻糬體驗,以及鄒族傳統的鐵網擺盪式烤肉(獵人餐)等,好吃好玩又新奇的活動,每每讓遊客都能玩得開心。

「逐鹿部落」名稱的由來是有原因的,古時「逐鹿」本來就是鄒族的獵場,獵場中梅花鹿活動頻繁,以往鄒族透過狩獵來維持生態間的平衡。但目前復育梅花鹿的宗旨是想讓生命生生不息,像梅花鹿一樣充滿躍動的生命力,因此每個鄒族族人內心仍相當懷念這個獵場,因而也建立了「逐鹿傳說梅花鹿園區」,用復育梅花鹿來紀念,現在對族人來說,也有更不同的意義。

瑋婷覺得,鄒族人在88風災侵襲後,一路從遷移到發展成現在有聲有色,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並運用在生活職場上,面對挑戰也是要努力不懈、不輕言放棄。也祝福鄒族族人,往後可以在這對他們有著神聖意義的獵場,能活出更多更精采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