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曾奶茶

【徐克品酒術】斜槓人生|國際唎酒師證照

日本SSI協會的全名是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侍酒研究會,成立於西元1991年2月。其成立宗旨在於針對日本酒種--清酒及燒酎等各種酒類的提供方法進行跨學科的研究,為發展清酒文化及扶植相關產業做出貢獻。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照。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經過2個多月的等待,終於等到我的證書—SSI 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書囉!什麼是”日本酒”呢??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日本清酒,但像是日本燒酎、泡盛就不包含在這個證書內囉!是需要另外上課跟考試的。

圖 / 高寶酒窖

目前在台灣可以考的日本酒證照有2種:一是由日本SSI協會所發的,另外一種是由英國WSET所發行(目前僅有英文版本)。而我選擇的是日本SSI協會的國際唎酒師證照。日本SSI協會的全名是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侍酒研究會,成立於西元1991年2月。其成立宗旨在於針對日本酒種–清酒及燒酎等各種酒類的提供方法進行跨學科的研究,為發展清酒文化及扶植相關產業做出貢獻。並以其研究發現為基礎,透過教育啟蒙活動的推動,進而發揚日本飲食文化。

圖 / 高寶酒窖

由上圖可以知道,筆者我是先取得SSI日本酒Navigator的證照資格後,才可以報名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認證課程。課程結束後通過考試後,正式取得SSI 日本酒國際唎酒師的證書。當然,國際日本酒學講師會是我下一個目標。爾後,在專欄中,會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日本清酒的相關訊息喔。

圖 / 高寶酒窖

不過,原本筆者以為我在葡萄酒界的20多年經驗下,也參與過葡萄酒品評的比賽,拿過銀牌!要拿到日本清酒證照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誰知,感覺踏入迷霧森林般,看不到方向與未來,著實讓我吃了很大的苦頭!為什麼呢??首先,筆者為了感受高酸度葡萄酒中殘存的糖分,大概在20年前,開始不碰甜的飲料與餐點,讓舌尖的味蕾能夠對甜度更靈敏,這樣的舌頭來喝以米為原料的日本清酒,每一杯酒對筆者而言都是甜的!在課堂中,老師說的甜度跟我感受的甜度簡直是十萬八千里!所以我變成了一個很煩人的學生,每喝一杯就跟老師確認甜度!並且,開始吃一些甜食,讓自己重新訓練舌頭。

圖 / 高寶酒窖

除了對甜度的認知外,相較於葡萄酒,日本清酒是屬於香氣範圍很窄的酒款!應該會是葡萄酒的百分之一吧!加上日本清酒跟中式烈酒(如高粱)一樣,會用麴來分解澱粉,所以酒中麴味很重!加上香氣又窄,筆者不斷質疑自己的鼻子是否還有在運作?還好天道酬勤、地道酬善,筆者努力練習、品飲與讀書,順利連過2關。

筆者也很慶幸有去上課與考試,因為學到的正確的觀念!完全刷新之前筆者對於日本清酒的既定且不實的印象,如今,我可以更清楚地來喝日本酒與探索其樂趣。考試上課要花錢,不如各位就把錢省下來買酒喝,讓筆者帶著各位喝各國美酒囉!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