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Ami’s Gym & Tea】隨想隨寫 放鬆跟訓練一樣重要

練了一段時間、看到一些進步之後,開始會在訓練的過程發現一些身體的小問題。
最近練習一直覺得右半邊的肌肉都非常緊繃,繃到好像身體都是歪著在發力,膝蓋也常常覺得痛。

圖 / Ami

剛好最近精通推拿整復的姊姊來家裡,花了半小時快速、徹底地「重整」我全身肌肉,而且發現我的關節是因為筋膜發炎而痛,發炎是因為沒有深層放鬆。因為沒有放鬆而影響身體發力,訓練效率較因此大大降低。

光練沒放鬆,其實只會越練越沒有效率。剛好最近的狀態也就是這樣。隨時都繃緊著神經,每天都督促著自己要完成十幾件事情,這樣的狀態持續太久,現在反而待辦清單上的項目能夠打勾的每天逐漸減少。緊繃到疲乏之後就變得沒效率也更沒動力。

圖 / Ami

放鬆是身體和心理都需要的動作,釋放壓力像是給電腦釋出更多記憶體一樣,有充分的宣洩,才能有更多能力有效率地繼續接下來的訓練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