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是預防及延緩身體退化唯一的方法

【延緩老化的運動專家】許志宏

專長: 團體運動指導、個人運動指導、運動衛教

  • 經歷: 歐卡爾健康管理師兼創辦人(現任)
  • 社區關懷據點運動指導課程(現任)
  • 享壽健康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研發人
  • 運動教學指導10年
  • 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樂齡大學講師
  • 中國醫藥大學老人平衡訓練
  • 明道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樂齡在職培訓班講師
  • 中部健康職場講師
  • 潘若迪FunckyDance台中場助教

您知道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的標準嗎?

我們的長照資源大部分給予躺在床上的老人家使用,但台灣大約有95%的亞健康人口,這些亞健康的老人家是否也能用到那些資源?我唸書的時候就在想,如果用運動的方式幫助老人家延緩老化,讓中生代的家庭支柱減少照顧的負擔,又能讓老人家行動自如活得有尊嚴,還能開心的含飴弄孫,這是一件良善社會風氣的事情。

也許是機緣,剛好我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的時候,跟著教授一起研擬對於65歲以上的老人家,該如何有效的自主運動,當日常生活中發生了腰傷、關節炎、或是上下肢疼痛的時候,我們設計出簡單的動作,只需要做幾分鐘的伸展、肌力或是心肺的運動,就能讓自己平日按照三餐活動起來。對於疼痛或是不舒服的地方獲得緩解,身體也漸漸的延緩老化。

於是自己不段的嘗試設計一些運動方式,帶領著社區老人慢慢地做運動,也不忘自我精進學理,到彰師大就讀運動健康研究所,因為設計了「享壽健康」運動模組課程,得到台中市衛生局的合作機會,在各社區帶著65歲以上的老人家做運動。

然後思考著,若只憑一己之力,在台灣快速老化的社會中,能幫助到的老人家不多,於是辦理師資培育的課程,讓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亞健康的老人盡一點心力。除了社區教課,也有部分與長照相關科系的學校,請我去演講或是教育想學習的年輕人,爾後我想要出書,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插圖讓大眾都能看得懂的方式推廣我的課程。

#亞健康:醫學對亞健康沒有明確的標準,在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一個健康與疾病之間的臨界點,雖然未患病,但已具備不同程度的患病危險因素,具有發生某些疾病的高危傾向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健康定義包含了三個範圍:軀體 、心理及社會。即是要求身體沒有不適、心理精神完善健全、社會適應良好。《醫.藥.人》 第 173 期提供

#國際上將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14%及20%,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

1.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2020年超高齡(85歲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10.3%,2070年增長至27.4%。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