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雇用外國人 小心仔細核對身分證件

朱珍瑤青年接棒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大家可以叫我瑤瑤,於我來說,美麗不在外表上,展現美的方式是『自信』─ 我愛自己、保護自己,每一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朱珍瑤:7年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政治/護理 雙學士、廈門大學台研院中外政治制度碩士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阿春從事小吃業並且開設「阿春牛肉麵店」,小吃店由阿春身兼主廚,阿春之太太、母親協助端送客人點餐之麵食及小菜,並且協助阿春洗滌餐具等工作。近年來母親身體不適已漸漸無法負荷此項工作,且太太骨骼關節出現疾病,多次就醫,阿春因此一人身兼數職,又要身兼主廚、招呼客人、端送麵食,甚至洗滌碗筷等工作,阿春因此貼出廣告招募工讀生或者願意兼職工作者,適值一名為「阿午」之年輕人表示願意計時工作,應徵時阿春詢問為「阿午」之年輕人是否為逃跑外勞,「阿午」表示並非逃跑外勞,阿春向「阿午」索要證件查看,「阿午」表示未隨身攜帶,並表示下次會拿過來查驗。

    阿春再三與「阿午」確認,「阿午」一再表示並非逃跑外勞,阿春因此應允「阿午」計時工作,並要求上班時一定要提供證件確認,「阿午」於上班時並未攜帶證件,阿春也再度要求提供證件,而「阿午」後來提供駕照查驗,阿春駕照有住址且有字號,因此阿春就任用了。而後勞工局、移民署人員至小吃店查驗,向阿春表示涉犯就業服務法。阿春詢問為何涉犯就業服務法?以下分析﹕

  1. 雇主聘僱外國人不得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七條第一款具有明文規定。
  2. 許多外勞逃跑、偷渡來台或者逾期未歸等情形,因此造成許多雇主違法聘僱,諸如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之情形。
  3. 阿春很好奇他已經有檢查駕照了,為何還是違反就業服務法,原因是阿春應該檢查身分證,如果應聘者拿不出身分證,就可能諸多可疑之處,或者應聘者拿出居留證等,應該檢查居留證居留原因或雇主所在地,所以阿春只檢查駕照是可能涉犯就業服務法的,別忘了外國人持有國際駕照也是駕照,雖然阿春有查驗駕照,但是「阿午」持有的可能是國際駕照,阿春應該查驗身分證。所以雇主們,就算聘請計時工讀生或者兼職夥伴,也別忘了仔細核對身分證。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