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大藝文中心特展  欣賞崑曲武戲力與美

 由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崑曲博物館共同主辦「動靜之間——崑腔武戲的力與美」特展,10月27日起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登場。結合「崑腔武戲」與「裝置藝術」的大膽實驗性展出,將武戲戲服的精緻,透過裝置藝術的形式,搭配動態的身段、鑼鼓經投影,動靜之間,無不呈現崑曲武戲的力與美。

 此次為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與崑曲博物館首次合作,結合博物館典藏、傳統崑曲藝術與現代藝術的策展,聚焦於「崑腔武戲」。開幕式中,主辦單位安排崑腔武戲《夜奔》、《扈家莊》選段,俐落的身段,搭配崑曲音樂,穿梭於裝置作品之間,崑腔武戲動靜皆美的魅力,在展廳完美呈現。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館長洪惟助表示,此次是結合「崑腔武戲」與「裝置藝術」的大膽實驗性展出。圖 /中央大學

 這也是「世界奧運: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聯展」特展之一。本次特展原是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由全國大學博物館聯盟所共同推出的系列聯展,受疫情影響,2020東京奧運雖延期舉辦,但臺灣防疫有成,體育大學、臺灣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各校博物館,均以「身體/運動」為主題,接力推出聯展,其中,崑曲博物館採跨界藝術的形式策展,別有特色。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館長朱木炎應邀致詞時表示,崑曲博物館不受疫情影響推出特展,展現的韌性與能量,讓他印象深刻。尤其展廳以一千隻台灣國蝶「寬尾鳳蝶」的形象,飛舞於武戲動態之間,更讓他為之驚艷!

出席開幕式的貴賓共同合影留念。圖 /中央大學

 本次的策展人李奇鴻,專長為現代藝術,長年關注臺灣在地議題,每年在基隆推出的社造活動與各項特展,大膽且富有創意,深具美感,並能引起民眾的社會關懷,而崑曲博物館典藏的崑曲文物,獨步海內外,為中大特色。

 中央大學「動靜之間:崑腔武戲的力與美」特展,展期自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14日止,歡迎民眾蒞臨欣賞。聯展也將於2021年共赴高雄小港機場與日本筑波大學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