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毛小孩要繫住管好 追咬造成傷害刑責免不了

朱珍瑤青年接棒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大家可以叫我瑤瑤,於我來說,美麗不在外表上,展現美的方式是『自信』─ 我愛自己、保護自己,每一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朱珍瑤:7年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政治/護理 雙學士、廈門大學台研院中外政治制度碩士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台南一名女性學童在上學途中,步行經過某處民宅,這處民宅飼養一隻黑色犬隻,該黑犬突然自該住處衝出追逐這名女性學童,這名女性學童一時驚嚇而拔腿狂奔,最後奔跑進入無尾巷,最終倒臥在距離巷口25.8公尺處而死亡,經發覺該學童具有多處挫傷且因遭犬隻追逐而受驚嚇及右心室擴大心肌病變,導致心肌炎並引發心因性休克而死亡。經台南地院及台南高院皆判決雇主過失致死罪。

值得注意的是,此名幼童並非直接被黑犬咬傷或咬死,死因卻是受驚嚇而休克,飼主卻仍須負法律責任,以下分析﹕

  1.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1項、2 項規定「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七歲以上之人伴同」、「具攻擊性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白話文意思就是在眾人可以進出場所,飼主應當對於所飼養之寵物採取防護措施。
  2. 又依據動物保護法第7條規定「飼主應防止其所飼養動物無故侵害他人之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

3.本案法院判決理由即在於飼主應該採取管束及防護措施,因飼主未採取防護及管束措施,造成黑犬追逐學童,學童因害怕狂奔而造成心臟休克死亡,因此飼主違反動物保護法具有過失責任。

4. 而法院實務認定過失責任之有無,即以飼主之懈怠或疏虞與學童死亡結果之發生,有無相當因果關係為斷。而所謂相當因果關係,係指依經驗法則,綜合行為當時所存在之一切事實,為客觀之事後審查,認為在一般情形下,有此環境、有此行為之同一條件,均可發生同一之結果者,則該條件即為發生結果之相當條件,行為與結果即有相當之因果關係。反之,若在一般情形下,有此同一條件存在,而依客觀之審查,認為不必皆發生此結果者,則該條件與結果不相當,不過為偶然之事實而已。而本案台南地院以及台南高院所採取判斷認為具有相當因果關係。

從台南這個判決案例,值得養毛小孩的飼主注意,並非毛小孩咬到人才需負責而已,縱使並未咬到人然因為追逐行人造成行人受傷,飼主仍應當負責,因此飼主必須盡到防護措施,例如嘴套以及繩索等安全防護措施。所以別再誤以為毛小孩沒咬到人飼主不需負責喔!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