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Teresa親子教室】親子面對考試這回事

大家很好奇心智圖是什麼?他有什麼神奇的力量?怎麼學習心智圖?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這陣子,國高中生第一次段考結束,國小生即將進入期中考的階段;小國高一的家長有些震撼不已; 心中滿是問號?明明之前國小/國中的時候成績不錯啊!怎麼生上一個學程就不一樣了?有些國小高年級成績不錯的孩子或是課業有超前部署的就老神在在面對,升上國二的孩子多了理化,數學也加深不少,解題時腦袋要很清楚,國三生有地科,要如同諸葛孔明一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國文科、社會科「背多分」能力要好。國小生課程安排像是搭鷹架,一個年級內容銜接另一個年級,中低年級重視字詞語句和基本能力養成,到了高年級偏向應用多。現在網路很發達,隨便查,往往有一堆專家可以提供解決方法或是答案,方法都很好,解析也很精闢,但自家孩子面對學習這件事的態度有思考過嗎?

圖 / 百傳媒

    孩子的學習動機從小就要培養,閱讀能力的養成,不是到幼稚園學ㄅ、ㄆ、ㄇ才開始,也不是一句長大就會可以解決,更不是大隻雞慢啼可以補救得回來。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孩子會認人,就可以開始學習認知面的字詞,用聽的或是看的就好,聽多了就逐漸學會字音,看多了字形就能辨識,然後要常常跟孩子對話,聽聽孩子說出來的事情,原因、經過和結尾是否相符合,就會發現孩子的邏輯思考和表達能力,到真的去念書了在家早已學會許多。國高中生是覺得長大了,能自我安排,社團也參加的很精采,但有沒有本末倒置?學校老師若是採放任學習那麼自己的恆毅力要發揮的淋漓盡致才能抗衡外來的誘惑。

    家長在家先把學習的態度和能力培養好,再送去學校讓老師教專業課程,因為學得會所以快樂學習,因為快樂學習所以會學得很有自信。而不是隨他高興就好的快樂。

    少子女化,各個是寶,媽寶很多;寶媽也不少。生活素養是要靠平時的生活經驗累積,是送補習班還是自己陪伴慢慢教,因人而異,家家都有不同的煩惱。不管是資優生或是中等生,亦或是不想讀書的孩子(你的年齡不讀書還真的不知道你能做什麼,除非有特殊專才家長又願意配合栽培),不管教改怎麼改,課綱怎麼變,素養如何出題,有沒有認真想過,學習態度帶給自己什麼樣的結果﹖是否需要修正一下﹖

  • #學習態度與觀念對了,過程靠自己努力
  • #學習方法有很多,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 #每一次都跟自己比,只要比上一次進步就是進步
  • #天資人人不一樣,後天家庭給予培養的方式也不同,都要感謝父母辛苦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