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延緩老化的運動專家】骨刺怎麼辦

【延緩老化的運動專家】許志宏

專長: 團體運動指導、個人運動指導、運動衛教

  • 經歷: 歐卡爾健康管理師兼創辦人(現任)
  • 社區關懷據點運動指導課程(現任)
  • 享壽健康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研發人
  • 運動教學指導10年
  • 中國醫藥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樂齡大學講師
  • 中國醫藥大學老人平衡訓練
  • 明道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樂齡在職培訓班講師
  • 中部健康職場講師
  • 潘若迪FunckyDance台中場助教

骨刺的成因有二種,一種是姿勢不良所引起的壓迫性骨刺;另一種是外力拉扯而產生變形的骨刺。型態上來說,姿勢不良在腰或是胸椎受到壓迫,骨頭會有些凸起。在過度拉扯的時候,外部關節產生緊繃的狀態或是變形,如:網球肘、足底筋膜炎。

圖 / Teresa

另一種椎間盤突出是已經脫離原來的位置或是產生鈣化的現象。每一個骨刺個案各有不同,要去看醫生、照X光片去了解骨刺的位置和成因。若是發生骨刺很多人會想要用按摩的方式來解決,實際上按摩只能達到放鬆,舒緩附近肌肉,是無法把骨刺按回去的喔!

圖 /Pixabay

    我們可以藉由運動來做一些改善,強化特定肌群以達到姿勢良好的平衡,平時也要注意動作施力的方式; 也可以藉由伸展運動舒緩骨刺周邊的肌肉或筋膜,這些運動最好找專業的體能健康老師來指導正確的做法,學會之後一天做三次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