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石門水庫蓄水量不到一半 桃市府盤點備用水井備戰

今年全台沒有颱風過境,目前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約49%,仍處於低點,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多方合作,啟動多項備援計畫。本次演練由區公所展示民眾透過水龍頭取水,再配合消防局水車接管取水,最後由水利署運用Qwater移動式緊急淨水設備,透過兩道薄膜處理與紫外燈管殺菌淨化地下水,經淨化後的水質符合飲用水標準,能確保未來水情若進入分區供水階段時,民生用水仍能供應穩定。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總計有15口備用水井,位於各行政區的公園、集會所或活動中心,每口水井每日可供應約500噸用水,可作為非接觸人體之清潔、澆灌等民生用水使用。而市府與水利署合作採用Qwater移動式緊急淨水設備,將會是抗旱利器,除了具備快速(Quick)、豐沛(Quantity)及優質(Quality)等三項特點,Qwater每日可淨化約5噸用水,每小時可淨化200公升的水,以每人每日2公升的飲水量計算,約可提供2,500人的飲用需求,能有效對抗缺水的挑戰。

圖 / 桃園市政府

因應水情變化,預計在全市建置600個取水點,全市各里至少配置一個水塔,讓市民能就近取得民生用水,也請各區公所務必超前部署完成各項演練。為了增加抗旱備援,水利署盤點桃園地區可供民生及產業用水之備援埤塘,篩選水量較為充足、鄰近大圳路線且位處淨水廠上游的52口埤塘做為備援供水,評估反向供水至桃園大圳納入民生使用;此外,板新淨水廠也全數改由翡翠水庫供水,減少對石門水庫的依賴。

圖 / 桃園市政府

依照過去統計資料,石門水庫一年需蓄滿4次,水量才足以供給大桃園地區使用,但是今(109)年年初至今石門水庫從未滿庫。水利署將持續觀察石門水庫水位變化,進行水情調度,並與桃園市府持續密切合作,透過放流水、埤塘水及地下水淨化等方式,共同度過枯水期用水不足問題,讓桃園的供水情況可以更加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