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視障生權益不能等 議員促教育局莫蹉跎

鄭淑方 柔性力量

我是桃園市楊梅區市議員鄭淑方,從小在楊梅長大,身為楊梅的女兒,一直希望楊梅更好,也覺得楊梅應該要更好!

鄭淑方:市民大小事、我的關心事,柔性力量,理性問政。


桃園市國小的視障生、視多障生合計有32人、國中則有16人,都分散在各校,這是由於桃園在國民教育階段並未設置視障生專班,因此這些看不到孩子多數都被安排在普通班接受融合式教育,除非特別重度、或多重障別的兒童,才會進入集中式特教專班。但看不到,該如何融入一般班?老師又該如何控制教學進度、製作特殊教具,以確保視障生公平學習的機會?一直是教育現場頭痛的問題。

鄭淑方議員指出,除了盲生必備的點字書籍外,視障的孩子對形狀空間等認知困難,因此在校園動線、教室規劃、學習教具等都需要做特殊的安排,否則很容易在校園內發生意外。目前市府教育局有提供「教學助理員」和「視障巡迴輔導老師」機制,前者是給予”生活協助”,後者是安排專業老師巡迴各校教孩子點字、定向等技能,但因師資有限,每位孩子每周僅能分到1、2堂課,因此日常的學業仍是要靠孩子跟家長自行克服。她舉老師上課常會用到的學習單、測驗卷來說,通常沒有點字版本,需要巡迴老師一對一協助轉譯成盲生摸得到的點字,但一周才輪1、2次的頻率,不僅巡迴老師疲於奔命,孩子也常出現進度嚴重落後的狀況,因此有些家長會選擇把孩子轉學到台北、新北市的視障資源班就讀,造成一個家庭必須犧牲父母其中一人的工作,才能陪伴孩子通勤或租屋;而經濟困難的家庭,被犧牲掉的往往就是孩子的教育權。

圖 /桃園市議員 鄭淑方

為解決實務運作上的問題,鄭淑方議員曾在6月與教育局共同召開視障生家長座談會,邀請本市視障巡迴老師、定向訓練人員、民間視障團體及教育團體與會,希望能積極解決視障生受教權不平等的問題。會議中,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秘書長藍介洲表示:「桃園的視障學生很分散,巡迴老師必須跨區跑案,耗費無謂的交通及時間成本,若能成立資源專班,比較能集中人力物資等資源,有效提供學生幫助。」秋圃文教基金會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視障者整體重建服務計畫主持人謝曼莉,也熱心分享在台北市五常國小首次成立視障專班的經驗,建請市府規劃「視障重點學校觀摩」,讓特教巡迴老師、特教助理員、視障生家長等,都能有機會了解其他縣市的運作方式,並進一步成立跨縣市的支援工作坊,針對個案討論、提供具體的協助。

圖 / 桃園市議員 鄭淑方

鄭淑方也屢次在議會質詢時,要求教育局須將「定向行動專業人員」納入桃園市專業人才資料庫,讓他們不需教完就退場,而能一路陪同視障孩子升學、成長;同時應開放特教助理員一起參加教師增能培訓課程,讓助理員的能力可以從原本的生活協助,進階到陪練、口述、轉譯、報讀等專業;另外她更要求特教科徵詢本市55名視障生進入專班就讀的意願,以及評估交通協助方案。不過遲至今日,教育局仍未全面執行會議決議與建議事項,令人扼腕。

圖 / 桃園市議員 鄭淑方

鄭淑方表示,本市視障生人數看似不多,但每個孩子的未來都是獨一無二的,需要重視與珍惜,而且根據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各國政府均應致力於推行、制定及評量增加身心障礙者均等機會之政策、計畫、方案及行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身心障礙兒童在與其他兒童在平等基礎上,充分享有所有人權與基本自由。」她並不反對市府推動視障生融合式教育的目標,但不能倒果為因,以為把盲生放進普通班就一切搞定,輕忽融合過程出現的各項問題。她呼籲教育局慎重評量「資源專班」的可行性,並應積極採納家長及教育團體的各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