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越南中部颱風洪災重創 在台越籍移工辦公益足球賽賑災

今年十月起越南中部連續遭到颱風襲擊,帶來的豪雨造成地區嚴重水患洪災,截至11月4日止,根據越南官方統計死亡人數超過230人,超過數以萬間房子被淹沒,死傷與災情持續擴大,許多在台工作越南籍移工,心繫家園災情籌募物資寄回越南賑災,在桃園從事國際人力訓練工作的阮虹葸說,在台灣工作的同鄉都很擔心家人,心想著要幫忙卻使不上力,只能到處募集物資寄回去,為了讓更多人來參與,透過桃園市議員彭俊豪及普仁國小家會長劉建宏協助下,借用龍岡大操場足球場,在11月8日舉辦「送愛心回越南足球公益活動」,希望能聚集更多力量幫助家園。

越南中部10月連續遭到颱風侵襲,雖然11以初天鵝颱風沒有再襲擊越南,但仍為越南帶來驚人雨量,讓原本就已經嚴重的水患災情雪上加霜。越南官方表示,這是近5年來颱風災情最慘的一次,死亡數累計超過230人。

根據越南媒體報導,今年最強颱風莫拉菲,在10月28日早上登陸越南中部,廣南省、廣義省(Quang Ngai)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許多樹木在強風吹襲下連根拔起,房屋與建築物遭毀壞,當時估計就有5萬6000戶房子的屋頂被風吹走,越南中部5省災後重建工作艱鉅,光是修路,估計就要花費2.35兆越南盾(約新台幣29億元)。強降雨導致廣南省、廣義省溪水暴漲,當地的水力發電廠又洩洪,讓水患災情更加惡化。

此外,聯合國人口基金指出,越南中部地區至少有550萬人受到這次風災影響,其中130萬女性中,有9萬2000名孕婦需要不間斷的孕期照護,而其他女性即使沒有懷孕,每個月生理期仍需要衛生用品,但越南中部健康設施遭到洪水與土石流破壞,使得公共衛生問題急劇惡化,而且在洪患之後,因為沒有乾淨的水源,恐再爆發另一波公共衛生問題,令人憂心。

在台工作的阮虹葸說,自已的力量有限,但在有能力的範圍下,一定要幫助在越南國內的國人,這次利用越南國民喜愛的足球運動來號召,就是希望多凝聚一點力量,幫助越南同胞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