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通過電子菸危害防制自治條例 應再強化銷售管道控管

彭俊豪上場時間

我是桃園市議員彭俊豪,2014年當選後一直致力桃園市建設與進步,每一天都當做球賽中的上場時間,把握每分每秒盡全力拿出最好表現,讓桃園未來更耀眼,市民生活更美好,請大家和我一起加油努力!

彭俊豪:桃園市議會第一、二屆市議員、留學英國社會福利與公共政策雙碩士


電子菸及加熱菸近幾年瘋行於各大校園,變成年輕人最容易接觸到的菸品,不管是實體店面,網路販售到處都很容易取得,跟往年相較造成未成年吸菸者比率開始提升,希望市府能盡速將電子菸納入管理規範,有效的管理電子菸及加熱菸等各類菸品的銷售管道,才能杜絕品質不良的電子菸品。

示意圖 / Pexels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8年最新調查,青少年在紙菸、電子菸、加熱菸使用率方面提升,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在也包含了各式各樣風味的菸品香料添加物,身受年輕族群喜愛,六都也正在研議通過自治條例,10月31日桃園市議會三讀通過「桃園市電子菸危害防制自治條例」為未成年者不得吸食,另外供應、交付、販售給未成年者,將罰款1至5萬。

目前全球已有39國已制定菸品香料添加物管理政策,大多數國家的政策基礎,都是以保護年輕人避免菸害為主,依據調查結果紙菸吸菸率在國中生為3.0%,高中職學生為8.4%,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且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可以看出電子菸及加熱菸對年輕人造成的危害,希望未來能有效降低未成年吸菸者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