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國民天后鳳飛飛紀錄片 一睹昔日帽子天后風采

追憶鳳飛飛的《大溪姑娘——國民天后鳳飛飛紀錄片》於109年11月13日於桃園埔新路桃園光影文化館正式舉行首映,受訪者除了一致對鳳飛飛表達無限的尊敬與懷念,也有多位業界大老從影、歌、視(主持)專業角度剖析鳳飛飛較不為人注意到的里程碑式貢獻,引人注意。

圖 / 桃園市立圖書館

影片中主持天王張菲指出,鳳飛飛之所以能成為紅極一時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除了有深湛的歌藝底子,私底下更苦心研究融入了美式脫口秀的逗趣技巧,當時可說是石破天驚地打破了早年電視節目字正腔圓一板一眼的主持方式,自張菲本人以降都受其影響,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未來敢說也無人能出其右」。歌謠學者簡上仁也提及,鳳飛飛發行的唱片雖然以國語為主,但1977年到1982年間曾陸續發表了四張台灣民謠專輯,對戒嚴時延續台灣歌謠傳唱功不可沒。

圖 / 桃園市立圖書館

鳳飛飛是一個典型的大溪姑娘,身上同時具備了鄉下人純真樸實與勤奮打拼的精神,她親切優美的歌聲伴隨著市井小民走過艱困的年代,歌曲流傳在各地加工區及大街小巷,療癒了基層人民的心靈,而有「勞工天使」的美譽;文化界流傳著一句話:談到台灣就會想到「城隍廟、擔仔麵、魚丸湯和鳳飛飛」,也可看出鳳飛飛早已成為跨領域圈粉無數的台灣文化資產。

圖 / 桃園市立圖書館

影片中其它的受訪者如唱片製作人/知名和音馬毓芬、《掌聲響起》製作人呂子厚等亦到場與市長展開映後對談。影片後續除將於11月22日晚間6:00~7:00於中視菁采台播放,也將於桃市圖的官方youtube等處上架供民眾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