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飛寶の講座】滑板教學要不要


影片 / Free Bird Skate Shop

今天跟大家討論幾個滑板教學的問題

1.滑板為什麼要教學?

讓更多人看到滑板?很多人可能覺得滑板有距離感、門檻太高,很多時候新手想接觸也只敢看不敢玩?有一些是怕地形不會玩摔倒被笑?其實現在玩滑板的年齡層下降,最小的有準備上小班的,家長也會擔心,因為一者怕小朋友會受傷,二者也是從新手開始正確的方式及教學來培養,讓家長放心。老師必須要顧及安全以及教正確的進步方式。

其實也會有很多人對滑板教學產生疑問,比如為什麼要教學?自己就可以學會了?或者像THRASHER潮服一樣?不會玩滑板幹嘛穿THRASHER?我們可以理解這些疑問,但如果大部份的人已經覺得滑板門檻過高,又多設定一個門檻,只會讓更多人不敢踏入這一步。其實我覺得想要推廣更多人接觸滑板,也可以先從喜歡文化、了解文化再來玩滑板,而不是先阻止,就可以讓更多人想接觸滑板。

我們要導向正向的教學,提供善的循環,私底下要個人炫酷當然沒問題,但我覺得滑板店更應該要有社會責任,把文化擴大導向正向。

2.哪些人需要被教學?

毫無了解站在上面是什麼感覺?就是所謂的初行者,想要變厲害,但是不敢去問老師的人?第三種是個性比較內斂的人,但我覺得每個人都必須要被教學,喜歡滑板的人、想要玩的、正在玩滑板的都需要被教學。

3.教學要到什麼時候?教到什麼程度才能停止?

我覺得這真的要學無止境,你厲害你會想要更厲害,如果你知道有更優秀的人在教學,就會想找他上課,應該是說,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一個極限吧。我覺得教練還是要按照個人發展,玩到一個程度,甚至不是師生關係,而是教學相長變成朋友。所以答案是教學沒有停止的一天,也可以說學海無涯囉!

4.滑板教學可以讓你得到什麼?

滑板場地的禮儀:常有不了解滑板的朋友在場中走來走去,其實不僅是禮儀也是安全性問題,這點很重要。

滑板運動觀念:我常跟小朋友說,你不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到,要試了才知道。唯有不斷的挑戰跟練習,才能進步。

看事情不同角度:他對於人生會有更多的方向,因為滑板你可以接觸到音樂、藝術、運動、防護員、甚至是教練,之後對於某些畫面很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往攝影師發展,這是我覺得教學可以讓大家學到的東西,讓你的生活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僅在於程度上面的增長,對於人生的方向,也可以是多面向的。

今天的影片我們要說的是,對於教學有疑慮的、或對滑板起步有問題的、希望能提供大家建議及參考,其實現下的滑板環境已改變很多,要把台灣的滑板提升上來,唯有靠教學。

我們有兩種教學方式,一、就是每個禮拜三在我們自己有一個室內滑板場,18:30-20:30在裡面都有免費的教學。認真教學程度跟收費是一樣。另外有兩位教練麥可&賈許,有在接一對一或是小班制、團體班的收費課程,就會告訴他,為什麼會有免費還要收費?因為來免費體驗後,就會有家長覺得,我想要更進一步學習,更專心的去學習,他們就會找他們兩位做一對一或小班教學,免費教學,是希望把這樣的滑板人數拉出來,先有接觸才能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