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台灣防疫科技領先 全球第一台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國延燒,隨著天氣轉涼,冬季為上呼吸道疾病高峰期,加上近期境外移入病例增加,國內防疫仍應嚴陣以待。台灣業者鈦隼生物科技公司,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台「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結合臉部辨識、醫療3D定位、機器手臂等高端技術,不必面對面接觸即能完成檢體採集,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提高採檢效率,維護醫護人員安全。

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主要包括硬體機器人手臂與軟體程式技術。採檢時,受檢者將頭部靠在固定架,護理人員以電腦連線操作機器人手臂進行頭部與臉部掃描,視覺辨識系統快速測量鼻翼至耳垂區域,精準定位並建構鼻孔及鼻咽的3D影像。接著機器手臂夾爪採檢拭子,以精確及穩定的動作,將棉棒緩慢旋轉進入鼻咽取得採檢,全程時間僅需要2至5分鐘。

圖 / 聯新國際醫院

鈦隼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陳階曉指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依照不同臉部構造進行定位,結合解剖學大數據,以及鈦隼開發的「自動腦部手術導航系統」專利技術,能夠快速分析找到鼻咽位置與採檢最佳進入路徑。陳階曉表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的準確度高,於臨床實驗數據證實與人工採檢一致,而且整套採檢加上篩檢可在20分鐘內完成,將能滿足大量採檢需求。

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於9 月獲得台灣FDA專案製造與衛福部臨床試驗的申請審查,並且於聯新國際醫院完成20例臨床試驗,受檢民眾對機器人採檢都表示正向和肯定。

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表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運用醫療手術的精準定位技術,其採檢效度有一定水準。此外,醫護人員不必被採檢綁住時間,可以去做更多救人的事,不僅節省人力與成本,亦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資深副院長許詩典表示,疫情爆發期間做採檢,醫護人員難免心情緊張壓力大,每做一個病人要穿脫一次全副防護兔寶寶裝,而機器人可以長時間工作且持續的穩定度高,清潔消毒也簡易省時,因此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相當適合用於大量採檢。

陳階曉擁有醫工博士學位,既是創業家也是外科醫師,他說,17年前SARS奪走醫師同學的性命,因此決定化悲傷為動力,運用鈦隼公司開發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的經驗與技術,帶領外科醫師、生物醫學工程師、醫學專家、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專業團隊,研發全世界第一台「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可用於大量採檢需求,希望協助台灣和友邦做好採檢,並且幫助醫護人員獲得良好保護,救人時無後顧之憂,讓疫情悲劇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