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學習足球幫助身心發展 快帶孩子來踢足球

文/百傳媒編輯室

台灣足球發展從未見到政府大力推廣,直到2018年5月教育部體育署推動「足球六年計畫」,編列41億多預算經費,要打造台灣的足球運動的光榮前景,但原本就計劃時程,台灣今年就應該可以看到4隊職業足球隊,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只有台灣企業乙組上場,雖未如預期,也讓一票足球人感到欣慰,對照六年足球計畫岌岌可危,2020年看到民間推廣幼兒足球如火如荼,讓足球界又看到曙光,台灣足球正開始生根萌芽!

圖 / 百傳媒

先不談國家足球發展計畫願景,既然目前幼球足球開始發熱,就回頭討論小朋友為何要踢足球,可以體能的訓練、足球的遊戲性、適性發展及改善家庭關係等方面討論。

首先,未成年的小朋友正處於身心發展成長期,足球運動中,因為跑動、跳躍等運動多樣身體運作易受傷,因此培養孩子運動前熱身良好習慣,就很重要,其次,教會孩子足球規則要求遵守,以及配帶護具等,都是讓小朋友可學習到正確的運動觀念。

圖 / 百傳媒

其次,幼兒玩耍的天性還在,發展幼兒足球運動,不可像對小學生般,用嚴格的足球比賽規則和訓練方法,進行高標準嚴要求,應該值注重對足球興趣的培養,以及運動能力的提升,因此,發展幼兒足球時,主要著重在趣味性上,利用多樣豐富的足球遊戲,增加幼兒運動興趣。

在3到6歲的幼兒,遊戲是生活學習中的日常,但當在訓練時發現有天賦的幼兒,要進行另外的引導培養,在一視同仁的基礎上,對天賦能力強一些孩子們的培養。

最後,現代社會都是小家庭居多,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寶貝,怕辛苦受傷是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參加足球運動原因,但足球運動對幼兒體能的鍛煉,是少有運動可代替,所以鼓勵以家庭參與方式,通過親子足球等方式,增加幼兒足球在家庭中的參與度,讓全家都來參與足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