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看鬼滅之刃   談學習面對困境

鬼滅之刃太夯啦!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這是一部最近很夯的動漫,第一集原本溫馨的一家人,卻無辜的遭到鬼噬,主角少年炭治郎一夕之間變成孤兒,只剩下自己與初變成鬼的妹妹彌豆子相依為命,心裡從驚嚇、悲傷、到認清事實,即便是受到其他厲鬼的索命干擾,也想要帶著妹妹好好過生活,還想醫治妹妹變回人類,不畏生活困苦,不惜付出任何代價。這般堅強的勇氣,大家看見了嗎?

    在我們生活周遭是不是也有很多這樣的事情發生,當家庭發生巨變,孩子是束手無策的哭泣,還是會想辦法自力更生﹖除了等待社福單位的協助,或是社會大眾的捐助過生活,現代的孩子有沒有為自己解決生活的能力呢?

圖 / 蔡舜涵

    記得在FB分享過一篇翻轉教育的文章,要家長學會放手,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很多時候幫孩子做太多,忘記讓孩子在生活中,遇見一件事學會解決一件事的能力。近期有個社會報導,有個五年級的學童,全家住在5坪大的鐵皮屋過生活,平時家中經濟靠阿嬤縫補,家裡漏水都沒錢修理,只有他會寫字,心急的他寫信請求救助,我想他如同炭治郎一樣,平日除了上學也幫忙家務,家裡的事情都有參與動手做,發生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至少學會向他人求救,讓家中的問題迎刃而解。自己再繼續努力的過生活。

  • 遇到困境會悲傷,但也要堅強勇敢的過生活
  • 平時在生活中一件事學會一個道理,並學會解決問題
  • 家長們除了讓孩子讀書也要讓孩子參與家務,甚至負擔起一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