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茶改場完成台灣茶六大風味輪 推動全民學茶喝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表示,為了讓臺灣特色好茶更貼近民眾及讓消費者能按圖索驥來找茶,於今(109)年7月完成臺灣六大茶類的風味輪(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型烏龍茶、焙香型球型烏龍茶、東方美人及紅茶),並於11月14日正式對外發表英日文版。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說明,藉由圖形化和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風味詞彙的協助,讓茶葉愛好者方便聯結,清楚的描述品嚐到的風味與滋味。透過風味輪,茶葉愛好者和茶商或農友更能明確定義不同的品種、產區及各種茶類等級,減少了彼此溝通上的落差,有助於茶葉的行銷推廣。

    茶改場與臺北市農會於11月28-29日(六日)在臺北市圓山公園花博園區舉辦「臺灣好茶香-風味輪轉出臺灣特色茶香與滋味」展售活動,現場有各種不同臺灣特色茶計26攤位,均符合3章1Q政策,其中有有機驗證、產銷履歷及QR code在展售會場中,讓民眾直接與這些優秀的茶農朋友們面對面的接觸,並且應用風味輪品評農友們的好茶,直接讓民眾能喝到來自各地的優秀好茶,也能直接應用風味輪簡單明瞭的分類,找到在茶中的好滋味,更能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的放心對產品有信心。舞台區也有來自各地的青年農民應用本場研發的臺灣特色茶風味輪進行展演說明,並有茶點及茶粿的DIY,也有木柵茶區的青農帶來封茶體驗,將美好的風味好好的保存,等待醇熟轉化,期待開封時的相聚。

臺灣茶文化傳習所揭幕 傳遞茶業知識深厚底蘊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臺灣茶文化傳習所」係為了推廣臺灣茶文化所設立的系列講座,期望能透過臺灣茶文化傳習所的知識傳遞,讓國人更加了解臺灣獨有的特色茶,所具有的特色及價值所在,並且應用風味輪和茶葉愛好者進行互動。系列講座結合本場研發的六大臺灣特色茶風味輪,延聘的講師均需受過本場的線上課程的訓練,在相關課程中均會應用風味輪來說明各地的特色茶,期望讓消費者更能了解臺灣茶的美好,且能建立共同的溝通語言。

   茶改場說明,今(109)年在農委會及農糧署的指導下,特別與臺北市政府、臺北市農會、中興大學及臺灣茶協會共同來舉辦系列講座,場域選擇在臺北圓山公園花博園區及中興大學實習商店,在周末的時候辦理茶葉知識及文化的講座,每次講座都會有一位茶業不同領域的講師及青年農民來分享茶葉相關知識,並且均會現場試喝,迄今已辦理25 場講座,50 位講者,前來分享茶葉相關知識,參加民眾超過1,000人次,大獲好評。

    此次活動的揭牌儀式,就是正式宣告茶學的時代來臨,期望全民喝茶,全民學茶,讓茶文化成為臺灣的招牌。此外,配合日英文版的風味輪推出,將臺灣茶行銷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