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市加強客語教育 推動沉浸式教學計畫

本市自104年起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內容包含以客語作為教學語言、提升師生以客語互動的機會、營造客語學習環境及情境佈置等,在市府母語政策的推動下,最初僅7間幼兒園參加,至109學年度已有20間幼兒園,超過1,500位學生參與。本次入選客語沉浸式教學示範幼兒園的2園,分別為龍潭幼兒園及平鎮幼兒園;龍潭幼兒園多次於教學模組評選表現優異,平鎮幼兒園則為本市加入客語沉浸式教學班級數最多的幼兒園,期透過標竿的建立,讓幼兒園間彼此相互學習。

圖 / 桃園市客家局

108學年起教育局與客家局定期召開會議,研討客語沉浸式教學計畫推動方針,共同成立客語沉浸式教學輔導團,安排輔導團委員至各幼兒園進班訪視,輔導老師及客語陪伴員以情境協同方式進行教學。此次更建立客語沉浸式教學示範幼兒園的原則,如課程設計、教學方式及情境布置等,讓加入本計畫的幼兒園有所依循,更能提升教學品質,同時希望讓本市更多幼兒園加入客語沉浸式教學的行列。

圖 / 桃園市客家局

桃園市客家人口數居全國之冠,但客語流失情形仍存在,因此更需要加強客語向下扎根,是以市府客家局與教育局合作,從幼兒園開始逐步推動沉浸式教學。為了讓小朋友習慣聽、說客語,市府將持續協助提升老師的客語使用能力,加強客家文化融入活動課程設計,同時將推動客語增能學習社群,訂定績優教師獎勵計畫等,讓教學品質提升,小朋友更能自然而然的使用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