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修復僅存日治時期派出所 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桃園市歷史建築「大廟口派出所」,為桃園市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警察官吏派出所,深具歷史與文化保存價值,於民國106年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修復工程總經費約1872萬元,終於在109年12月1日開幕試營運,市府於試營運期間開放常設展及「桃仔園佇佗位?桃園舊城發展史特展」供市民朋友參觀。

「大廟口派出所」位於桃園市文化信仰中心景福宮東側,為昭和2年(1927年)創建之市街地警察官吏派出所,一樓為派出所,二樓為保甲聯合會議室,並配置壯丁團與消防設備,同時保存有日治時代派出所與清朝保甲制度,具有雙重的歷史意義。於1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107年完成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在108年4月進行修復工程以「舊城、商圈、文創」三面向進行原貌修復,未來期望發展成桃園街舊城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 ,見證「桃仔園」歷史的重要文化地標,讓所有的市民朋友更瞭解桃園過去的點點滴滴。

另透過開幕特展「桃仔城佇佗位? 桃園舊城發展史特展」所展出的建築構件與老照片,可一窺派出所建築近百年之變遷,還有兩幅介紹文化景點的大地圖,古今對比出嘉慶14年的桃園舊城以及現今的桃仔城文化資產景況,提供桃園舊城從清領時期以來的食衣住行育樂及信仰文化;展覽現場也播映大廟口派出所的修復紀錄片「中南二八番地」。因大廟口派出所鄰近桃園景福宮,未來將進行宗教文化的展示,並交由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管理,供民眾參觀。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