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Teresa親子教室】面對「學習歷程」檔案實施莫慌 科技老總分享學涯職涯歷程

學業等於就業嗎?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學習歷程」檔案的實施,家長們心慌,學生心裡害怕,但時間就這麼多,要顧好課業也要參與社團活動還要做成檔案上傳,孩子考慮的是,我參與的活動跟我想報考的科系是否相關﹖而且我都參與了,萬一不符合自已的方向,孩子會覺得浪費了時間,急著再找適合自己的下一個目標。

    其實,真正在社會工作,除了學歷科系,本身表現出來的態度和對工作的敬業精神才是上司或老闆在意的。我訪談了諾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陽光懿先生,他的公司是屬於台灣中小企業,也在中國和新加坡有分公司,他回想當年,書也沒念得特別好,英文還是到國中遇見一位好老師,在國二給予補救教學才逐漸學會,升學考試也是考到哪就念哪,剛出社會就順著唸機械系就找機械相關的工作,因為機器都是進口的,需要跟國外的技師或是業務溝通,英文是必要條件,更何況各國人種的口音不同,怎麼辦呢? 只能做中學,吃苦當吃補的磨練自己啊!然而外商老闆的視野不會因為國情不同而有所改變,但民情不同,國內業務發揮不易,業務發展無法達到理想的境界,這時候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在摸索機器的工作期間,累積經驗練基本功,然後學習業務和採購,最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開公司、做代理、成立自有品牌,還將資訊、產品應用、材料的加工與製造,教導下游廠商,成為專業顧問。這樣是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跨領域學習方式和尋求解決事情的能力。目前面對前來公司面試的人員也是首重溝通與態度,這是人際關係培養的一環。

    所以莘莘學子別擔心自己現在的學習歷程,將該念的書、該參與的社團、與人際關係的養成先學好,哪個方向適合自己,想想自己最擅長做甚麼﹖也可以問問身邊的老師、長輩、或是你認為在社會上工作還不錯的鄰里或親戚,或參與一些大學科系職業營隊,萬一選讀的科系真的很不喜歡,那麼先想好自己的備案是甚麼,再跟父母親溝通,事情總會有圓滿的方式解決。

  • 有心事或是選科系,找朋友同學或是學有專精的人聊一聊
  • 任何人給的都是建議,真正下決定主宰人生的是自己
  • 什麼時候起步開始學習都不晚,只要自己願意學
  • 人生有很多轉折,化危機為轉機,必能活出自己的精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