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央大學推環境教育 號召師生除外來植物

中央大學「WE CARE 環境教育」服務學習志工團隊,召集全校120名教職員、學生志工與眷屬,認識200公尺海拔以下的在地淺山生態並進行大規模除蔓行動,近日移除約1500公斤的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將環境教育行動與大學社會責任付諸實踐。

圖 / 中央大學

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管理期間,中央大學服務學習志工團隊不但投入防疫工作,服務學習發展中心「WE CARE 環境教育」學生志工團隊亦參與龍潭三和社區文化發展,與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合作規劃一系列環境教育課程暨社會服務活動,實踐環境教育社會服務。

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的小花蔓澤蘭,危害臺灣生態環境影響甚巨。每年10月至12月正是開花的季節,不知情的人或許會覺得這種綠意盎然、花開繁盛的情景非常浪漫美麗,但對那些蓋在地毯底下的植物來說則是惡夢的開始。小花蔓澤蘭在纏繞植物的同時會遮蔽陽光,那些無法製造足夠養分的植物最後因營養不良而死去。

圖 / 中央大學

參與的大氣系學生鄭雅之同學說,雖然時間有限,人力也有限,但還是要努力去做。哲研所林雅萱分享,用力拔除那盤根錯節、侵佔其他物種棲息地的小花蔓澤蘭的藤蔓時,很有成就感,好像我們救了這棵樹,讓它重獲自由、宛若新生!物理系羅俊樟說,雖然生活周遭還有許多外來種植物,在眾人的合作之下,2個小時就拔除了將近20大麻布袋的小花蔓澤蘭,為台灣的環境盡了一份心力。

 中央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蘇立仁主任表示,戶外活動不但有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亦有益於身心舒壓,激發正向思維、減少憂鬱負能量。希望以本次環境教育行動拋磚引玉,喚醒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更期望大學服務學習教育能鏈結在地社區發展,創造更多元的學習場域,激發地方創生的契機。詳情可追蹤 中央大學「WE CARE 環境教育」FB粉專,與我們一同關注地球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