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evin羽球小學堂】賽制改變加快節奏 腳步訓練也跟著不同

KEVIN老師

kevin老師旅居紐西蘭多年,在當地唸大學時為了融入社區學羽球,拜師世界級羽球選手學習,開啟教導青少年羽球的導師生涯,所帶的多名學生,日後也成為紐西蘭國手,返國後因喜好紐西蘭咖啡,又拜師在桃園中壢開紐西蘭Metis咖啡館,只是喜好羽球的熱情不變,平日仍在球館指導,希望日後能多些羽球好手為台灣爭光。


影片 / Kevin

kevin羽球小教室又上課了!這次kevin老師上的是前的腳步訓練,小姐妹又跟著老師開心打球,前場的腳步訓練,對小朋友的耐心來說,通常沒有大人來得久,所以除了對打模式能讓她們開心打球,她們很快就失去學習動力,沒有新鮮的事物,而是一直叫她們基本動作操練,對她們而言這將不是好玩的事物,所以我通常就會講解動作過後,跟隨一起練習,由她們做老師我當學生,這樣可以增加學習效果,並在互動中增加她們的自信心。

影片 / Kevin

羽球的腳步有很多種,kevin老師說,以右手持拍為例,前場的腳步,向前去時是右→左→右,回到中場時反向腳步回來。另一說法是踮步,用右腳向右前或左前方跨步,接著用左腳推動右腳向球的方向踮步,擊球後再換右腳推動左腳,做2踮步回中間預備。

圖 / Kevin

至於何者是正確?比較來說,第一種步法,速度上沒有比第二種步法快,但二者的不同,是因為賽制的改變,早期在15分發球得分制時,一場球至少1到2小時,體力比重外高,但現行21分落地得分制,比賽快的話15到25分鐘,若能打到1小時,就算激烈的比賽,因此,現在賽制是速度與爆發力占的比重較高,所以在訓練上,需要做調整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