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為實驗小學爭取教室 鄭淑方:讓楊梅成為實驗教育基地

鄭淑方 柔性力量

我是桃園市楊梅區市議員鄭淑方,從小在楊梅長大,身為楊梅的女兒,一直希望楊梅更好,也覺得楊梅應該要更好!

鄭淑方:市民大小事、我的關心事,柔性力量,理性問政。


桃園市議員鄭淑方接受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邀請,與桃園市教育局共同討論楊梅地區國小實驗教育發展現況,目前因教室嚴重不足,恐讓實驗教育難以持續,鄭淑方議員表示,陳教授長年研究數位學習,15年前提出「興趣驅動創造者理論」,是針對亞洲的創新教育理論,近年來有民間團體開始進行相關國小實驗教育,希望桃園市政府能重視,協助實驗教育發展。

有民間團體發展「興趣驅動創造者實驗國小教育」,在楊梅地區已進行3年,目前招收80位學生,相關師資20多名,因缺乏自有校舍,實驗小學面臨教室不足夠的困境,1、2、3年級在楊梅國中,4年級在水美國小,而5年級卻面臨無教室可用的困境。

陳德懷教授表示,除了沒有教室,由於教學場地分開,也讓實驗教育相關資源分散,此外,校園相關設施也不足,參與實驗教育的家長、老師,只能臨時搭建相關硬體,讓教育難以落實,希望桃園市政府能有遠見,協助改善並提供閒置校舍,讓桃園實驗教育紮根。

鄭淑方說,「興趣驅動創造者實驗教育」是陳德懷教授和海內外學者,提出針對亞洲的創新教育理論,讓孩子能在學習與成果同時併行,所以有合適的硬體空間更有幫助,也邀請教育局長林明裕,共同視察「興趣驅動創造者實驗教育」執行現況,希望能協助爭取更多教學空間。

對此,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聽取報告後,也肯定實驗教育是未來趨勢,並承諾教育局會盡力協助讓學生可以續用楊梅國中、楊梅高中場地,也設法滿足學生體健設施等空間需求。

鄭淑方強調,「適性教育」、「成就每一個孩子」不能只是口號,目前少子化讓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在多元化教育中,家長選擇學校型態的實驗班、公辦民營實驗學校,或在家自學等方式,政府應該要大力支持,目前楊梅地區有仁美華德福實驗國中小、趣創者團體實驗教育團體,期盼楊梅能成為桃園市發展實驗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