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提升臺灣陣頭文化創新 12/12桃園市府前廣場演出

今(109)年年初,文化部宣布將「陣頭」列入獨立補助類別,隨後國內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型群聚活動停擺,陣頭表演團隊的營運也受到衝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鼓勵陣頭表演團隊在疫情期間發展新創作、提升表演力,以儲備未來團隊能量,發起「臺灣陣頭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提升計畫-輸人不輸陣」公開匯演,將在12月12日於桃園市政府前廣場,匯合6組陣頭團隊舉行演出。

圖 / 文化部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陣頭表演團隊因演出場域多以廟會慶典、參香活動等戶外廣場或流動式演出為主,且表演內容多半強調吸睛效果以贏得觀眾目光,但較缺乏成熟的編導概念與技術整合能力。傳藝中心為幫助專業陣頭表演團隊將過往劇碼作品化、精緻化,同時作為劇場表演轉型與培養觀眾群的起點,「臺灣陣頭表演藝術團隊演出提升計畫-輸人不輸陣」遴選出6組陣頭團隊,為每支團隊媒合一位專業導師與一位藝術顧問,協同創作新作或進行舊作新編,從實務操作中帶領團隊習得製作概念,提升演出的精緻度與觀賞性。

圖 / 文化部

本次演出的6組專業表演團隊分別來自全臺北中南三地,包括雷昇傳藝劇團、九天民俗技藝團、妙璇舞蹈團、大肚山同仁堂國術獅藝館、藝姿舞集與振宗藝術團,演出內容分別以臺灣特色陣頭為主題,包含龍陣、家將、戰鼓、婆姐陣、臺灣獅、跳鼓陣、宋江陣等元素,將為大家帶來豐富多彩的創意陣頭匯演。

圖 / 文化部

12月12日晚間7點在桃園市政府前廣場正式演出,採免費、免票入場,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請民眾配合實名登記、佩戴口罩,並由現場工作人員量測額溫後方可進場觀賞。歲末時節,歡迎各地民眾一同前來桃園看演出、賞文化,也藉著陣頭表演的祈福意念、歡慶氛圍,共同為即將到來的2021年祈求平安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