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傳統射箭錦標賽登場 期許桃園選手全國賽再創佳績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為兩年一屆,桃園在106年以及108年皆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其中,在上一屆(108)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中,本市代表隊榮獲41面金牌、36面銀牌、28面銅牌,共計105面獎牌;今天舉行的市長盃傳統射箭錦標賽將作為明(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暖身賽,期許所有代表選手全力以赴,繼續為桃園奪下三連霸佳績。

圖 / 桃園市原民局

明(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在宜蘭舉行,除了一般常見的田徑、籃球比賽項目外,尚有結合原住民文化傳統的賽事,包括傳統鋸木、傳統摔角、傳統擲矛以及傳統射箭等各種原住民傳統民俗競賽,將運動與原住民文化相融合。鄭市長也說,未來市府也會繼續支持原住民的各項競賽活動,讓大家對原住民的傳統競技多些瞭解,也期盼桃園在原住民活動上可以更加活躍。

桃園原住民人口逾7萬人,位居全國第三,僅次於花蓮以及台東,但生活在都會的原住民為桃園所佔比例最高,目前除復興區擁有8,000多名原住民朋友外,更有6萬8,000名原住民朋友分佈在桃園12個行政區中;隨著桃園原住民人口的逐漸成長,市府推動各項原住民文化保存政策,並鼓勵學校積極開設原住民課程,期盼將原住民的傳統智慧代代相傳。

圖 / 桃園市原民局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未來將落腳桃園青埔,並與市府合作規劃興建原住民國際文創中心,將以國際原民創產園區、流行音樂中心共構建置,保存傳統雕刻以及手工藝,試圖打造公益、文創跟影視建設基地,相信在市府的持續努力以及規劃下,能成為原住民族最好的朋友、最好的靠山,同時也將桃園打造成為充滿原住民風味、色彩以及主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