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劇照

【Teresa親子教室】英雄不怕出生低 電影「后翼棄兵」 談天賦與努力

學業等於就業嗎?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這部講述孤兒貝絲.哈蒙(Beth Harmon)成為西洋棋世界冠軍女棋士的故事~電影「后翼棄兵」。

    主角是個私生女,媽媽帶著她找生父,事情沒談成卻帶著她開車自殺,母親當場死亡,9歲的貝絲被送進孤兒院生活,她看見孤兒院的校工薛波先生獨自下著西洋棋,主動鼓起勇氣要求薛波先生教他西洋棋,而後哈蒙雖被收養,但養父藉故離家,只讓她跟養母生活,家中失去經濟來源,讓她想用比賽獎金來維持家庭生活,她不懂比賽規則,遇到問題就開口問,除了先天對西洋棋的盤局走法有獨到的見解,也一直想辦法精進自己。雖然有一段時間為了贏得比賽,讓自己陷入酒精和藥物成癮的困境,但在化敵為友的幫助下打破困境,最終贏得世界棋王的美譽、登上生涯的高峰。

圖 / 內容:張純一 。美術:曾柳菁

    這部影集讓我想到現在的孩子們,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存在,有些孩子表現的很明確,家長也願意配合栽培;這些孩子有的一路努力往上爬,有的只憑天賦卻忘記必須努力才能成就自己。有些孩子還在探索就被打槍,被家長或師長說別做那些沒前途的事;或是很想嘗試卻被繁忙的課業掩蓋過去,完成家長想要的願望,然後被遺忘或是沒時間去發展自己的強項,常常到了念大學或是出社會,還不知道自己的專業在哪裡。

    影集中的哈蒙擁有的是–腦中會呈現棋盤的下棋步驟或是棋譜,這是他的天賦;她靠著參與地方比賽,了解比賽規則,在比賽時也認識了很多下棋的高手,謙卑的詢問與學習,用自己的天賦幫助自己度過生活上的難關,還讓養母當經紀人可以分紅,一邊比賽一邊開闊視野,一邊帶著養母到世界各地旅遊,靠著堅強的恆毅力,一次次的設定目標,一次次的完成理想;這是哈蒙後天的努力。而且她從不隱瞞自己的出生,從學校的同學到賽局的朋友,不逢迎諂媚有錢的同學也不看輕自己的遭遇,這樣的生活態度贏得了好人緣,課業成績也持續到大學階段,並且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 善用先天優勢,提早多做準備
  • 天賦是陪襯,努力是關鍵
  • 讀書是為了輔助自己增加知識的領域
  • 高中高職一樣好,學有專精才是最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