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不是會騎車就行 安全駕駛看過來|上

台灣因人口結構及地域性問題,民眾多利用普通機車的便利性解決日常交通問題,且台灣的駕照取得過於輕易,以及經濟條件優渥有購買力,造成普通機車數量密度相當高,截至2020年統計,全台約有2100多萬輛機車。所以目前行駛在道路上的普通機車非常擁擠,根據相關統計數字,台灣普通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交叉比對後發現18歲到23歲新手上路的肇事率最為嚴重,也因此普通機車安全駕駛,更是應該要重視來研究的課題。

圖 / 平鎮警分局

大部分交通事故,去除天災或其它機械等不可抗力因素外,幾乎發生都是由人為所造成,如此一來我們針對人為因素好好仔細研究,人為因素到底應該要怎麼去化解,人為因素可以解釋為心態,心態就要講到觀念,而觀念上,我們就要針對防衛駕駛的觀念與心態來好好解釋。

建立防衛駕駛觀念:
心態該如何來建立完成呢?一般新手都是因為對機車太陌生而產生害怕的心態,所以自己要先對機車結構做一番了解,機車並不可怕,因為機車是人做的,它是人為操作的產品,你下達什麼指令它就做什麼動作。

圖 / 平鎮警分局

首先自己要多花一點時間來了解機車的操作模式,尤其催動油門動作,加多少油門它跑多快。車速太快了怎麼辦呢?當然是回油門呀!往下轉動是加油門,往上轉當然是回油門呀!先瞭解油門的操作方式。

接下來煞車的動作不可以過於急促,煞車拉桿抓到有壓力慢慢下壓,並且要善用所有的煞車安全距離,以跟障礙物不發生碰撞為原則,都是你的煞車安全距離。

接下來要了解自己身體平衡動作了,因為機車是長軸的,所以不能用身體或肩膀去左右的搖晃,而是跟騎乘腳踏車一樣用雙手打拳擊的方式,身體頹廢放輕鬆來做平衡。看照後鏡的時機是再於起步、轉彎、變換車道、停車時,而不是邊騎車邊看的。(待續)

撰文:太子駕訓班負責人 王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