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府結合志工團體 打造移工友善職場環境

為維護外籍移工之職災權益,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與志工團體-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締結為合作夥伴,將結合彼此資源,保障本市外籍移工之職災權益,避免外籍移工因不熟稔職災保護相關法令規定而損失本身職場權益,至能進一步達到降災減災之效。

為協助職災勞工爭取應有勞動權益,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已建置「職業災害勞工個案管理員機制」,提供職災勞工各項醫療健康、法律訴訟、經濟安全、重返職場等具體協助,此項職災服務已行之多年,惟如服務對象為外籍移工時,常囿於翻譯人力不足,且服務端的繁瑣行政流程,導致無法即時給予實際幫助,更多的救助還是源自於非營利組織的幫忙,如提供法律諮詢,緊急庇護、中文學習等等,並促進外籍移工與本地社群多元文化交流推動移工人權活動。

圖 / 桃園市勞動局

有鑒於此,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藉由與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合作模式,加強辦理外籍移工職災權益法令宣導、臨場職災諮詢服務及職災資源連結,以保障本市外籍移工之勞動權益,又或是本國勞工發生職災後,後續事宜均由外籍配偶負責,往往因語言隔閡,導致外籍配偶無法通盤了解權益且感到無助,如講解職災權益時能以家鄉母語溝通,不但使外籍配偶感到親切且更能了解應有之職災權益;期藉由政府與人民團體共同合作,以陪伴職災勞工或家屬走過工殤,賦歸社會。

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周賢平副局長見證下,由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李賢祥處長及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協會趙瑞琴理事長於桃園市蒲公英新移民服務中心簽署合作夥伴合作意願書,正式締結為合作夥伴,共同合作保障及捍衛外籍移工朋友們的勞動權益,除彰顯桃園市政府重視外籍移工朋友外,更期許政府及民間團體一同努力,協助外籍移工朋友能在他鄉也能感受到臺灣的人情味以及瞭解桃園友善職場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