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不是會騎車就行 安全駕駛看過來|下

台灣因人口結構及地域性問題,民眾多利用普通機車的便利性解決日常交通問題,且台灣的駕照取得過於輕易,以及經濟條件優渥有購買力,造成普通機車數量密度相當高,截至2020年統計,全台約有2100多萬輛機車。所以目前行駛在道路上的普通機車非常擁擠,根據相關統計數字,台灣普通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交叉比對後發現18歲到23歲新手上路的肇事率最為嚴重,也因此普通機車安全駕駛,更是應該要重視來研究的課題。

接續上集談到防衛駕駛的觀念,下集要談的是養成騎乘機車安全三步驟,以及了解善用機車左、右把手上,方向燈、喇叭、大燈、啟動馬達鈕等開關,讓騎乘機車更安全。

圖 / 平鎮警分局

騎乘機車安全三步驟:
1、~養成眼睛看正前方而不是看儀表板或前輪前面,這樣才能確保前方路況的行車安全。
2、~隨時看到路況時一定要想可能有什麼狀況發生,騎車行駛車道時, 路邊停了汽車車輛,須隨時保持警戒,避免對方是否突然可能打開車門。
3、~看到、想到、一定要做到。發現狀況一定要告訴自己到底是要減速還是要閃避動作,或著要快速的超越障礙物,左邊把手是協助我們作平衡的動作。轉彎時需要左手稍稍用點力道操作轉彎的弧度。

善用左、右手把開關:
左手把:方向燈鈕:方向燈是告知行為,凡路口或變換車道前30到50公呎前要先開啟方向燈。

圖 / 平鎮警分局

右手把:
1、喇叭:警示提醒裝置,右手把手也有兩個開關。
2、大燈鈕:有分近光燈(一般天黑晚上時使用)遠光燈(白天起霧時或晚上沒有路燈時使用),但是~如果前方有來車時,一定要先切換到近光燈,等待對方來車經過後或前方沒有來車時,才能再開啟遠光燈。【因為遠光燈投射太亮了,會造成前方來車駕駛眼睛視線看不到】。
3、啟動馬達鈕:按下啟動馬達鈕,需要拉住煞車,因為煞車是安全鎖。

以上提供給大家了解普通機車所有操作動作,希望對所有讀者有所幫助,下次再繼續提供有關安全駕駛的細則給各位分享。

撰文:太子駕訓班負責人 王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