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溫暖治療所】失智症找上你了嗎?專家提示十大警訊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站咧無元氣,坐咧就哈戲;見講講過去,現講現忘記…」

你家阿嬤也這樣嗎?還是走到定點後就突然想不起來自己原本要做什麼了?這是健忘還是失智?

什麼是失智症(認知障礙症)?

主要是大腦因為疾病或損傷所引起的症候群,它所呈現出來的表徵就不只是我們常認識到的記憶問題,甚至會影響思考判斷能力、方向感、理解能力、計算能力,甚至語言及情緒上都有可能受到影響。

該如何區辨識健忘還是失智?

失智症與健忘之間除了惡化的程度速度不一樣之外,最大的差別在於能不能夠回想起來(失智症者會有明顯退步的情況,後者則相對穩定甚至無明顯改變)。例如:當我們走到定點時突然忘記為了什麼要走到這裡,但事後多數人都會回想起然後再接著完成,再例如忘了跟女朋友的約會,但看到女朋友怒氣沖沖的臉容,我想你再怎麼神經遲鈍都會想起來吧!但對於失智症者而言,被忘記的事物往往都跟什麼都沒發生過,甚至當病程進入了中、後期,即便做了筆記或經旁人提醒,可能都沒辦法再回憶起。

圖 / 百傳媒

該如何發現?

失智症十大警訊:

  1. 記憶力減退到影響日常生活。 例如:忘記自己正在下廚。
  2. 無法順利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 例如:無法計畫一天的行程、突然不會下廚的步驟。
  3. 判斷力變差。 例如:無法分辨紅綠燈該走或該停。
  4. 對時間或地點感到混淆。
  5.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例如:熟悉的工作內容卻錯誤百出。
  6. 分辨視覺影像或空間有困難。 例如:對於物體遠近的判斷錯誤、和鏡中的人物對話。
  7. 言語或書寫表達困難。
  8. 物件擺放錯亂且無法回頭尋找。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例如:無法勝任原有的工作、突然對於固定的聚會排斥或興趣缺缺。
  10. 情緒或個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