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Cher Shih

【徐克品酒術】葡萄酒都可以增值嗎?

具有”增值”空間的葡萄酒有那些條件呢??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照。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記得筆者入行後,在房地產與股市大好的時期,也是葡萄酒市場行情很好的時期。那時消費者大量的購買葡萄酒,就是喝掉或是準備喝掉。幾年後,房地產與股市行情每況愈下,大戶們的資金不敢繼續挹注那下滑的市場,轉而看到”葡萄酒增值”的亮點,嘗試著想把資金做更好的活用。此時台灣與香港葡萄酒投資客的購買彷彿是葡萄酒市場的一劑強心針!讓葡萄酒進口商與從業人員得以生存下去。沒多久,媒體發現這個狀況,便紛紛的報導葡萄酒投資的種種新聞,一般的消費者也紛紛在市場探詢與購買。那時筆者就常常被問到,這個酒適合投資嗎??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2012

法國波爾多拉菲堡紅葡萄酒

拉菲酒莊(ChâteauLafite Rothschild)是位於梅多克(Médoc)的波亞克(Pauillac)地區的葡萄酒產區,生產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紅酒之一。拉菲(Lafite Rothschild)以其優雅,精緻與和諧而著稱,出色的年份可以陳年50年以上。在1855年的波爾多葡萄酒分級中,拉菲名列第一。它於1868年被詹姆斯·德·羅斯柴爾德男爵(Baron James de Rothschild)收購。

Robert Parker:2012年91分。

數量有限!歡迎來電詢問。

具有”增值”空間的葡萄酒有那些條件呢?? 就讓筆者幫各位說明一下:

  1. 著名酒莊的酒款。這個部分有很多,例如俗稱五大酒莊的法國波爾多在西元1855年分級出一級酒莊—Chateau Latour、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Chateau Margaux與Chateau Haut Brion,就會是投資標的。如果想要更了解,可以參考由英國Liv-ex紅酒指數中所羅列的酒莊喔!
  2. 必須在該葡萄酒的”巔峰期”內。如果您今天欲投資的葡萄酒年份久遠且已經離開該酒的”巔峰期”,代表酒質狀況很有可能在走下坡!這樣就會乏人問津,不僅不具增值空間,還會賣不出去。
  3. 酒廠原裝箱整箱購買且有購買證明。相較於散裝零售,有完整的原裝箱與購買證明會是確保酒款品質的條件!相對的價格也會比較好喔!
  4. 好年份的增值空間會比一般年份或壞年份好得多喔!
  5. 要有良好的保存。
  6. 絕版酒款。例如著名釀酒師過世後,由他所釀的酒款就會是喝一瓶少一瓶的狀況,增值空間相當的大啊!

舉例來說:筆者於1998年購入美國Napa Valley著名酒莊Opus One 第一號樂章紅葡萄酒1993年份750ml的價格為新台幣$3990/瓶,目前在wine-searcher中該酒的國際均價為新台幣$12145!如果筆者沒有在2000年結婚那天晚上喝掉的話… 哈哈哈哈…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