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開系列課程 讓在校生認識桃園

中原大學為了讓學生對桃園產生認同與歸屬感,自2017年起開設「桃園學」系列課程,結合三位不同專業的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更多面向的桃園,是熱門通識課之一。中原大學表示,此課群最大特色是將學習帶入實地體驗,連結學生與土地的情感歸屬,授課老師包括負責社會學的何彩滿老師、藝術文化的魏立心老師及地方風貌的建築系葉俊麟老師,期望桃園不只是學生大學四年的過境之地,而是要讓桃園與中原的生活、學習經驗成為帶得走的饗宴與資產。

圖 / 中原大學

「桃園學」系列課程包括「桃學趣」、「桃花源尋寶」、「藝術說桃園」等,三位老師除了各自進行專業授課,也時常「共班」帶學生到桃園各地踏查,如:新屋石滬、大溪老城區、中壢老街溪、龍潭三坑、馬祖新村等處,深入瞭解桃園的城鄉風貌與內涵。而本學期課程成果展「桃到中原 話桃園」也特別邀請平鎮社區發展協會一同參與,藉由展出地方長輩的繪本與古玩,拉近學生與社區的距離。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何彩滿老師表示,她以社會學角度引導學生透過觀察族群與社區,認識城市的性格。今年許多學生關注「移工」議題,土木三劉秉豪同學說:「來到中壢讀書,才發現來台灣的移工比想像中多,我們同樣在台灣生活,但卻很少接觸或了解他們。」 學生以迷宮及大富翁的方式讓大家更認識移工來台工作的過程與艱辛。另一組同學則以「移工IN中壢」為主題,製作地圖,呈現他們觀察到的文化落差問題。

圖 / 中原大學

來自財法系、化工系與機械系的「眷戀桃村」組學生,則對眷村文化產生興趣,透過課程參訪了馬祖新村及大觀園,非設計學院的他們手作模型,呈現出眷村新舊文化的交替與融合。心理三學生邱昱升表示,修這門課假日要去參訪,也要學習敘事和手作,雖然比較累,但能和桃園各地的人與故事去做連結,更覺得自己是桃園的一分子,不是只是來念書的。

魏立心老師從藝術面向帶領學生認識桃園,鼓勵學生以五感體驗去感受桃園,並且用藝術的手法展現與在地文化的連結。電機四張家齊同學表示,對他來說這門課最大的收穫是學會「放慢腳步」,大大改變他的理工思維,學會像孩子一樣打開所有的感官去體驗周遭,同組同學以「眼底的桃園」攝影、故事集一起呈現他們所看到的桃園與內心的感動。

圖 /中原大學

葉俊麟老師的「桃花源尋寶」課程聯結桃園的地景、文化資產與社區來做互動參訪學習。近年已有應外系與應華系等學生修了這門通識課,更確定自己的興趣和方向,大學畢業後改報考中原建築系碩士班,未來將朝文化資產相關領域發展,「這就是中原通識課跨領域的魅力,讓每位學生都能發現不同面向的自己,發揮潛能!」葉俊麟強調。

桃園市文化局文資科專員黃瑋珉表示,中原大學與桃園市政府一向是良好的夥伴關係,中原在大學社會責任、全國古蹟日、社教各方面都積極投入,也感謝中原老師帶學生一起領略桃園之美。

「桃園學」課群召集人何彩滿老師指出,他們三位老師都不是桃園人,所以更希望跟學生一起來認識桃園這個生活的第二故鄉,相信藉由課程的系統知識與有感經驗,能增進學生對桃園文化的認識與認同,並把「桃園學」的經驗帶回自己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