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evin羽球小學堂】平抽球練習很重要 羽球場上主動攻擊利器

KEVIN老師

kevin老師旅居紐西蘭多年,在當地唸大學時為了融入社區學羽球,拜師世界級羽球選手學習,開啟教導青少年羽球的導師生涯,所帶的多名學生,日後也成為紐西蘭國手,返國後因喜好紐西蘭咖啡,又拜師在桃園中壢開紐西蘭Metis咖啡館,只是喜好羽球的熱情不變,平日仍在球館指導,希望日後能多些羽球好手為台灣爭光。


影片 / Kevin

今天教妹妹平抽球,是指擊打羽毛球,以較平的飛行弧線,較快的球速,接近球網的高度,還擊到對方場區的一種進攻性技術。在雙打中平抽球非常見,可謂短兵相接,球速之快,簡直眼花繚亂,掌握好平抽球往往在中半場就能掌握比賽的主動性。平抽球的動作要領,主要靠前臂揮動,以肩為軸,大臂帶動前臂後倒,外旋帶動手腕伸展引拍,擊球前臂向前內旋,用前臂與手腕向前推壓擊球,擊球後要迅速制動接著舉拍銜接第二拍,這點很重要,原因就在於第一拍抽球後舉拍慢了會銜接不上,球拍不能垂下。

影片 / Kevin

那什是平抽球呢?kevin老師說,羽毛球中的平抽球,指的是擊球點在肩以下部位,用比較平的飛行弧線,而且較快球速,讓球飛行時接近球網的高度,回擊到對方場區的進攻性技術。

在中場平抽時,為了增加揮拍速度,要儘可能的前握球拍,用來縮短揮拍半徑,同一時間,擊球前一定要鬆握球拍,根據不同來球,快速變化握拍方法,充分發揮手指、手腕的力量快速擊球。

圖 / Kevin

羽毛球平抽球練習擊球時,應該要利用腰部轉體帶動前臂,手腕以及手指力量要能快速協調地發力,擊球點儘量在身體側前方,如此才能有利轉動腰部和前臂旋 內、旋外發力。

若對方來球正對自己來不及閃避,千萬不要用正手擊球,球靠近自己身體時,即使擊球點在右側腋下,反手也比正手容易發力還擊,此外,正手平抽要善加運用食指力量發力擊球,反手平抽則要拇指朝前頂壓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