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Cher Shih

【徐克品酒術】葡萄品種介紹|白葡萄酒

要開始跟大家報告葡萄品種的部分了。各位一定看過葡萄的顏色,有綠(俗稱白葡萄)、綠帶黃、淡紅、淡紫、深紅、深紫、黑…等各種顏色。但歸屬在白葡萄(注意是白葡萄不是白葡萄酒喔!)的部分,我們會指葡萄皮是綠色、綠帶黃或金黃色的品種。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照。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終於,筆者要開始跟大家報告葡萄品種的部分了。記得7~8年前,筆者有看到資深酒友的一篇文章,其內容大約提到,目前全世界很多撰寫葡萄品種的作家們連釀酒用的葡萄都沒見過或沒吃過,哪裡有資格來評論該葡萄品種的任何資訊呢?雖然筆者有見過也吃過,但是還是要幫其他的作家說一下話,雖然,沒見過也沒吃過,但肯定是喝過的!可能不知道來源如何?但會知道因為氣候、土壤與多種條件下,葡萄品種對於葡萄酒的影響在那裏喔!

相信各位讀者一定看過葡萄的顏色,有綠(俗稱白葡萄)、綠帶黃、淡紅、淡紫、深紅、深紫、黑…等各種顏色。但歸屬在白葡萄(注意是白葡萄不是白葡萄酒喔!)的部分,我們會指葡萄皮是綠色、綠帶黃或金黃色的品種。雖然淡紅、淡紫的品種因葡萄皮的花青素與單寧酸的比例較少,大多去皮釀成白葡萄酒,還是不能歸屬在白葡萄品種之列喔。另外,不同的白葡萄品種,就會有不同的味道、香氣與特性!如果能夠大致了解各個葡萄品種的特性,也會很好的幫助各位讀者們挑選葡萄酒喔!

以下,就先介紹幾個著名的白葡萄品種: 

I. 夏多內(Chardonnay)

圖 / 高寶酒窖

i. 原產地:法國勃根地。

ii. 特性:早熟、耐冷、容易栽培、產量高品質穩定

iii. 特色:高緯度高海拔產區:酸度較高、酒精濃度較低。以青蘋果、檸檬皮及礦石的香氣為主。低緯度低海拔產區:酒體圓潤豐腴、充滿熱帶水果與哈密瓜的香氣。

II. 白蘇維翁(Sauvignon Blanc)

圖 / 高寶酒窖

i. 原產地:法國波爾多。

ii. 特性:怕冷、喜愛石灰土。

iii. 特色:酸度較高、果香濃郁。常帶有芭樂、青草、鼠尾草、打火石的香氣。較濃郁或有年紀的酒常會出現百香果香。

III. 麗絲玲(Riesling)

圖 / 高寶酒窖

i. 原產地:德國萊茵河流域。

ii. 特性:耐冷、晚熟。

iii. 特色:酸度較高、香味濃郁。常以淡雅的花香混合水果及礦石香氣為主。

推薦酒款:

Domaine Vincent Latour Bourgogne Chardonnay 2013 

文森特-拉圖酒莊夏朵內

葡萄園占地1公頃,土壤以黏土和石灰岩為主,五十多年的老葡萄藤種植位於在半山腰使用理性控制法(lutte raisonnée) 不使用除草劑和殺蟲劑的原則照顧耕作。在每冬末和夏末以人工方式鋤土挖鬆,協助葡萄根能更往地底更深處生長。剪枝方式是以40%傳統方式(Guyot)和60%高登方式(Cordon de Royat) 比例針對高品質的葡萄酒所做的剪枝方式,能夠高度的壓縮葡萄的產量。透過在春季進行的除芽和夏季進行的綠色採收來嚴格限制產量,也通常早在七月初就會進行修葉,疏通排風,以避免黴菌的孳生。全部葡萄都為手工採取。葡萄50%放置於傳統橡木桶中發酵(228公升)50%則放置大橡木桶發酵(橡樹有提高葡萄酒的個性)。20%為新桶。漂亮的淡黃色帶有優雅的香氣帶有奶油的味覺享受。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