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青年3大獎勵措施 2021延續推動

桃園市政府延續推動「桃園市青年安薪讚 就業大滿貫」方案-「學習讚」、「就業讚」及「證照讚」三讚,目的係創造桃園市穩定就業之青年人力資源,協助青年順利就業及提升職場競爭力,以達到厚植青年職能、鼓勵自我學習降低青年失業率之目標,歷年此項方案受惠青年反應良好,成效顯著。

桃園市政府自106年起推行「青年安薪讚 就業大滿貫」方案,其中之「就業讚」方案係為協助設籍本市未滿30歲高中職以上畢業之待業青年就業,並提供就業獎勵金,協助本市青年投入職場;另有「學習讚」及「證照讚」提供考取技術士證照及參與推廣教育學分班之青年相關獎勵。

圖 / 桃園市勞動局

統計109年度媒合效益人次達6,071人次,累計「就業讚」執行以來,效益人次已逾2萬7,706人次。今年勞動部因應疫情對畢業生就業之衝擊影響,亦參採本市執行「就業讚」促進青年就業穩定之成效,亦推動「應屆畢業生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本市今年雙軌併行,搭配執行2項青年就業計畫,共計協助超過1萬名媒合效益人次,鼓勵畢業即就業,並促進青年6個月以上之就業穩定。另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9年上半年統計,桃園市15至29歲失業率為7.98%,不僅低於全國平均8.52%,且為六都最低,顯示桃園市推動青年就業促進政策之成效卓著。

此外,經就業服務處統計於接受「就業讚」方案輔導穩定就業6個月後,有97.5%青年目前為就業中,有效藉由就業獎勵措施促進青年穩定就業,協助事業單位改善人力留任困境。在參與「就業讚」青年薪資成長表現方面,從105年平均薪資2萬7,919元提升至109年3萬698元以上,有效協助青年薪資持續成長並提供穩定的薪資保障,使青年留任率高達92%,成為本市就業市場穩定之力量。110年將配合勞動部調漲基本工資政策,全面提高媒合職缺薪資至2萬8,000元以上,預期將有效提升青年朋友首次就業第一份工作的起薪。

圖 / 桃園市勞動局

「證照讚」- 桃園市青年技術士證照讚獎勵方案提供設籍本市未滿30歲之青年可參加政府自辦或委辦職業訓練相關課程,並在參加相關訓練35小時後取得甲、乙級技術士檢定證照後申請證照獎勵,考取甲級技術士證照獎勵2萬元、乙級技術士證照獎勵8,000元。另「學習讚」-桃園市青年自主學習方案,青年可參加推廣教育課程,取得進修學分證明後申請學分補助,每學分最高補助3,500元,110年度最高補助學分數提升至5學分,最高補助1萬7,500元。以上兩方案自106年開始辦理,截至109年底已協助6,201位青年提升職能或培養第二專長,成效良好,110年亦持續辦理,以期協助更多青年能厚植職場所需之職能,並在職涯中建立自我學習之能力。

110年「桃園市青年安薪讚 就業大滿貫」方案業已公告實施,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全市12處就業服務臺及桃園、中壢就業中心皆可洽詢,另亦提供個別職涯規劃、職業訓練、就業諮詢、履歷健診及職業性向測評實體專人服務,相關方案訊息可至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及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官網瀏覽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