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適性輔導多元入學 增加身障生升學管道

桃園市身心障礙學生人數約1萬2,852名,每年依學生人數及需求增設身心障礙班級,至109學年度全市身心障礙班總計達526班。鄭市長隨後逐一視察市內35所高中設置宣導攤位,鄭市長期許家長們實地了解多元升學管道,讓身心障礙孩子未來路途走得長遠且穩健,也提高桃園教育品質。

圖 / 桃園市教育局

身心障礙學生除了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之外,也有依學生個人特質的適性輔導入學管道,可分為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安置高級中等學校集中式特教班及安置高級中等學校等3種安置方式,提供學生自主選擇未來就讀的學校。而110學年度桃園適性輔導安置開缺名額為1,565名,今(109)年國三畢業生約為1,100人,可充分滿足學生就近入學的需求。

在特殊教育法的實施下,市府致力推動特殊教育領域的三級銜接制度,不僅要保障身心障礙學生的升學權利,也要符合每位特教生的潛力、能力及特質;近年來,桃園在特教領域的進步有目共睹,身心障礙專班數量大幅成長,今(109)年也編列約1億6,875萬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教育福利補助,包括學雜費減免、教科書、交通費、教育代金、獎助金、助理員、專業團隊等補助,希望提升身心障礙學生更優質的教育資源。

圖 / 桃園市教育局

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上有若干困難須克服,感謝家長、學校及特教老師的愛心、耐心,用心陪伴孩子成長,令人感動。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照顧,除了學校端的照顧外,市府也辦理身心障礙暑期職業試探營隊,希望未來能增加相關身心障礙適合的營隊,讓孩子參與學校課輔以外的活動。另外,市府有多個局處提供身心障礙者照顧,例如社會局的身心障礙福利科、勞動局的身障就業科等,希望全方位照顧身心障礙的市民朋友,未來市府也會廣納各界建言,在特教領域上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