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碰到法律訴訟 律師怎麼收費

湯偉律師觀點

在桃園開業服務多年,在法庭中看過不少人生百態,發現很多民眾因為不懂法,只能開完庭收到判決書後捶胸頓足,在這裡分享一些實用的法律觀點,希望能幫你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

璽正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偉律師


碰到法律糾紛要訴訟的時候,要不要找律師?雖然現在網路方便,有些法律問題可以找到頭緒,但是畢竟每個個案狀況不同,所以有時候找一個自己的律師幫你是必要的,否則一開庭法官問你的訴之聲明是什麼、答辯聲明是什麼、請求權依據是什麼、爭點整理是什麼,證據能力有什麼意見,你可能一問三不知。

而律師怎麼收費的標準,當然會涉及律師個人資歷、經驗而有不同,有的按時間,有的按件數,通常,找律師訴訟剛開始會先諮詢,律師會收一筆談話費,每小時三千、五千元以上不等,而民眾或許會因為這樣而捨不得找律師,但是有時候花費個幾千元可以譲你了解自己現在所面臨的紛爭,可以正確評估後續該怎麼處理,甚至不一定要打官司,或是打官司也沒用,這樣的花費其實是必要的,以我們律所來說,常常會有當事人諮詢後,決定不打官司了,因為沒機會案子,我們會直接告訴他,不要浪費錢了,當事人有時候可以節省了不必要的費用。

圖 /百傳媒

諮詢後,接下就決定是不是要委任律師,除了按時收費外,以按件收費來看,一般民、刑案件,每一個審級律師費八萬以上是很普遍,所謂一個「審級」白話的說其實就是一個階段,以民事案件來説可以分為地方法院、高等法院、訴訟金額超過150萬時,可以上最高法院共三個階段。

刑事案件來說可以分警察局、調查局陪同做偵訊筆錄階段、地檢署階段、地方法院階段、高等法院階段、最高法院階段。

當然每個案件,律師(所)收費標準不一,以上的內容,可以提供民眾要找律師的時候的參考。

璽正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偉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