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跟飛灰掩埋說掰掰 桃園NO.1零廢棄城市

有鑑於全國焚化爐產生飛灰因資源化技術尚未成熟,多年來處理方式都以穩定化法處理成固化體後掩埋為主,造成掩埋容量嚴重不足; 桃園市每年飛灰產出量約為1萬2000公噸,為使飛灰資源化再利用,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年底評選結果出爐,共計3家飛灰資源化再利用合格廠商,將領先全國,全數委託多元再利用,預計自明年6月開始實施,桃園市屆時飛灰不再掩埋,嫌惡設施的掩埋場將逐漸走入歷史。

圖 / 桃園市環保局

環保局表示,焚化爐飛灰的處理,一直以來是各縣市廢棄物處理上很頭痛的問題,灰渣採穩定化法處理後以衛生掩埋處理者,應獨立分區掩埋;隨著掩埋容量減少,過去每公噸掩埋處理費為6000元,自108年起掩埋業者已調高單價達每公噸1萬6000元以上。桃園環保局直球對決處理問題,自108年開始評估飛灰資源化技術可行性,除了推動提升飛灰水洗技術外,也開發將水洗後飛灰予以多元資源化再利用,屆時提供其他縣市相互交流,共同努力來解決全國焚化爐飛灰問題。

圖 / 桃園市環保局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飛灰要資源化前的關鍵技術是必須先水洗,降低飛灰中氯鹽含量後才能資源化處理; 桃園欣榮焚化廠歷經1年來的試驗,利用低耗水量水洗技術設備,將氯含量從以往的20%降到3%以下,正積極建廠預計110年5月正式運轉;水洗後飛灰將由3家獲選廠商,依照不同處理技術予以資源化再利用;飛灰含有高含量氧化鈣成分,經實證可替代為水泥窯或金屬冶煉製程的部分原料使用,經過高溫熔融後產生的安定化底渣,則可再利用作為工程材料用途;目前桃園市焚化爐產生的底渣經處理後為再生粒料產品,已全數再利用於桃園市各項公共工程內,成效卓著,再生粒料再利用更獲選今年全國公務員傑出貢獻團體奬。 

年底評選出的3家飛灰資源化再利用廠商將依規定向環保署提報再利用計畫,經核准後執行再利用。未來飛灰如果完全資源化,桃園市焚化爐所產生的渣與灰將可全數再利用,澈底解決飛灰問題,同時也秉除了覓地掩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