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新住民事務科掛牌 打造桃園新住民友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上午前往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出席「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新住民事務科成立活動」時表示,截至去(109)年11月為止,桃園新住民人口達6萬2,983人,是全國第4高。為提供新住民朋友更友善的服務,市府社會局新住民事務科今日正式掛牌成立,將統籌各局處新住民相關業務及資源,協助新住民朋友在社會裡積極展現自我特質與面貌,達到友善尊重、培力發展等目標,共同打造桃園成為新住民友善城市。

圖 / 桃園市社會局

鄭市長指出,桃園新住民及外籍移工人數相當多,桃園自升格後,陸續完成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新住民文化會館、北區新住民學習中心等設施,今(110)年底也將於中壢成立新住民培力中心,提升新住民創業及就業競爭力,希望給予新住民朋友全方位的照顧,新住民事務科今日成立也象徵桃園新住民業務邁入嶄新階段。

鄭市長提到,新住民事務科單位預算為3,100萬元,共20名員工,包含7名正式人力、約聘人員9人、臨時人員1人、假日計時人員2人、業務助理1人,其中有同仁本身也是新住民,將協助新住民文化會館假日館舍管理及相關行政業務;此外,新住民事務科也設有50位精熟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緬甸等語系的通譯人員,提供新住民朋友母語諮詢服務,創造更友善的支持環境。

鄭市長也說,只要來到桃園生活,就是桃園大家庭的一份子,希望市府不只是做到包容接納,更要積極協助他們在桃園安居樂業。即使新住民尚未取得身分證,市府同樣核發市民卡,讓新住民也能享受與其他市民相同的福利待遇。鄭市長也期許未來新住民事務科全力推動各項計畫,並與內政部移民署充分合作,協助新住民朋友在社會中展現自我的特質以及面貌,同時深化不同國家語言、文化、美食及工藝等各種交流,讓多元文化也成為桃園的城市特色之一。

圖 / 桃園市社會局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表示,桃園市政府團隊對新住民的照顧可說是不遺餘力,從最初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到現在陸續成立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新住民文化會館等,從制度面給予新住民朋友充分照顧,並挹注許多資源,在各縣市中絕對是數一數二。鐘副署長也說,移民署108年辦理新住民照顧服務績效成果考核,桃園市獲得績優殊榮,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績。內政部目前設有新住民發展基金,他呼籲各縣市政府積極提出與新住民照顧相關計畫,並期許未來中央與地方聯手,更努力服務所有的新住民朋友。

社會局長鄭貴華表示,新住民事務科主要負責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相關方案,像是初入境生活適應班、初入境母語電話關懷。同時輔導本市20個新住民社區關懷據點,提供新住民社區在地服務,以提升服務輸送近便性。社會局也委託辦理本市新住民就創業需求調查,以作為未來規劃「新住民培力中心」服務參考,協助新住民發展一技之長與第二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