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Cher Shih

【徐克品酒術】葡萄品種介紹|紅黑葡萄

紅黑葡萄品種的皮中,花青素含量比白葡萄品種高很多出來!再加上,白葡萄酒的釀製方式中,”浸皮”的程序較少用到,所以紅葡萄酒相較於白葡萄酒就多了”花青素”與”單寧酸”的風味呈現,層次上就豐富許多。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無法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從業與教學經驗

•1996.09~2003.09--橡木桶洋酒股份有限公司:門市副理、業務部經理、企業內部酒類講師、門市營運與管理講師。•2003.09~2015.07--金醇臻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廣部協理 、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5.10~2017.12--品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VIP通路經理、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2018.01~迄今—高寶酒窖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對內對外葡萄酒講師。 •曾任萬能科技大學觀光系客座講師。 •曾任莊敬高職在職進修班葡萄酒專業訓練課程第一屆講師。

證照

•WSET INTERMEDIATE: LEVEL 2 AWARD IN WINES AND SPIRITS。 
•法國食品協會主辦—法國葡萄酒專業課程高級班結業。 
•CIVB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公會認證課程結業。
 •2020 SSI Sake(日本酒) Navigator 認證。
。2020 SSI日本酒國際唎酒師證照。 

榮譽

•2016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一屆國際品酒大賽銀牌得主。
•2017 法國餐酒協會AMVSF 第二屆國際品酒大賽評審。
•2012年榮獲香檳騎士團頒發香檳騎士勳章--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

白葡萄品種與紅黑葡萄品種的成熟期有很大的不同!白葡萄品種因為成熟的早,種子承受盛夏陽光中紫外線影響的時間少,所以外皮不太需要加深顏色去隔離紫外線。但是,紅黑葡萄品種則不然… 因為成熟時間較長,尤其溫帶地區,成熟期通常要拖到晚秋!所以,為了保護種子,葡萄皮就跟人體皮膚一樣,太陽越大,葡萄皮的顏色就要越深,以減少紫外線對種子的傷害!

也因如此,紅黑葡萄品種的皮中,花青素含量比白葡萄品種高很多出來!再加上,白葡萄酒的釀製方式中,”浸皮”的程序較少用到,所以紅葡萄酒相較於白葡萄酒就多了”花青素”與”單寧酸”的風味呈現,層次上就豐富許多。

以下,就先介紹幾個著名的紅黑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

原產地:法國波爾多。

特性:健壯、生長容易、適應能力強。

特色:酚類物質含量多、顏色深、單寧重、酒體強卻高雅。常帶有黑色水果、青草、青椒、薄荷的香氣。較濃郁或有年紀的酒常會出現菸草及咖啡香。

梅洛(Merlot)

原產地:法國波爾多。

特性:早熟、產量大、適應能力強。

特色:果香明顯、酒精含量高、單寧質地柔順。常出現甜椒、雪松、紅醋栗和香料口感。酒體圓潤厚實、酸度低、甜美順口。

  希哈(Syrah)

原產地:法國北隆河。

特性:怕冷、愛火成岩土壤。

特色:顏色深黑、酒香濃郁。有著黑色漿果、紫羅蘭的香氣。經陳年後,胡椒、焦油、皮革及荔枝乾的香氣呈現。單寧含量高。

黑皮諾(Pinot Noir)

原產地:法國勃根地。

特性:耐冷、皮薄、產量小、種植難度高。

特色:酒色較淡、單寧質感細緻平滑、均衡優美。香氣以紅色水果香氣為主,陳年後則有著櫻桃酒、酸梅、香料、松露及動物香氣。

美妙的深黑色透著活潑紫色的光芒。深邃且複雜的香氣充滿鼻腔,黑莓、紫丁香、巴薩米可醋及抹茶香。那有如鮮奶油般的單寧與混合新鮮的、水果糖基調的口感,既滑順又優雅般的強烈衝擊口腔,光華的單寧、略帶甜味飽滿的酒體,造就了悠長且充滿果味的餘味。在全新法國與美國橡木桶中陳年15個月。

飲用建議:16℃~18℃。

葡萄品種: 100% 希哈。

  • 獲獎記錄:
  • 2017 Challenge International du Vin 金牌
  • 2017 Mundus Vini金牌
  • 2017 Concurso Mundial dle Bruselas銀牌
  • 2017 Decanter 銀牌
  • 2017 Mejor Vino D.O. Navarra Tinto Madera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