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Fernando

Fernando’s慢火料理|烹飪像是一趟趟旅程 沿途酸甜苦辣都是人生最美麗的回憶

世界上烹調食物的方式百千種,沒有一樣的絕對的,但經過多年學習,我認為烹飪是一門科學,只要方法對了就是美味的誕生,而在現代什麼都講求「快速 」的節奏,烹煮也有快速的方式對應

烹飪.是一門科學

廚師與美食家的距離.煮和吃的不同

料理的世界,有如人生中的酸 甜、苦、辣,也在味蕾上不斷向你挑戰,隨著中菜、法國菜、義大利菜、西班牙菜到南美特色菜,反饋學習的過程是嚴苛的,15歲半工半讀,16歲在簡餐店兼職內、外場,19歲合夥經營人生中第一家餐廳,秉持對味道的忠實呈現,在料理這條路上走過了26年。

M&F深法廚房 行政總主廚


現任

  • M&F深法廚房 行政總主廚
  • 富聖品餐飲顧問公司 負青人
  • 香港眾廚餐飲集團 專業經理人顧問
  •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 受邀講師

獲獎

  • 2016 第十二屆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三項全能金牌獎
  • 2015 義大利米蘭世界博覽會美食大賽 特金牌

經歷

  • 阿根廷慢火牛排 行政總主廚
  • Buen Ayre 行政總主廚
  • 德國美食慈善聯盟 榮譽世界名廚
  • 德國美食慈善聯盟  共同創辦人
  • 北京勞動部鑑定 七段五星行政總主廚
  • 2017年  中國好味道廚藝大賽評審
  • 世界中華美食藥膳研究會考核評定  藥膳名師
  • 法國美食協會成員
  • 台灣白帽廚師協會會員

12歲那年,不知道父親為什麼要離開熟悉的台灣,帶著全家人遠赴地球那一端的阿根庭,但小時候就只能跟著家人遠走他鄉,父親結束25年的公務員生涯,想要完成另個一夢想,就運用爺爺傳下來的製醬油技術在阿根廷創業。

「人生地不熟」這句成語在後來感受很深,全家人到阿根廷的前10年,雖然有些認識的朋友,但做生意時並不見得能幫上忙,父親辛苦忙進忙出,時常也接不到生意,但父親執著的個性,認為只要能堅持下去一定有所成果,當時覺得父親有點傻勁,不太像個真正的生意人。

隨著時間的過去,父親的生意也有所成,回首到阿根廷的前10年,那段辛苦的日子記憶,似乎開始有些回甘,在父親身上看到的,是一個人為了自已的人生任性地活了一段,不計結局的好壞,一切是為了追逐夢想的代價,此時,才自覺身體因為流著相同的血液,所以也有不甘於對現狀低頭的膽識。

料理的世界,有如人生中的酸 甜、苦、辣,也在味蕾上不斷向你挑戰,隨著中菜、法國菜、義大利菜、西班牙菜到南美特色菜,反饋學習的過程是嚴苛的,15歲就半工半讀,16歲在簡餐店兼職內、外場,到了19歲就開始合夥經營人生中第一家餐廳,秉持對味道的忠實呈現,在料理這條路上也走過了26年。

圖 / Fernando

廚師與美食家的距離,只是煮和吃的不同而已,對於二者的身份轉變,簡單來說就是廚房和餐桌的不同,為了讓美味更多變化,也會去品嚐別人烹煮出來美食,拓展自已味覺的廣度,花更多時間來精進,只為了單純要將事情做得更好。

世界上烹調食物的方式百千種,沒有一樣的絕對的,但經過多年學習,我認為烹飪是一門科學,只要方法對了就是美味的誕生,而在現代什麼都講求「快速 」的節奏,烹煮也有快速的方式對應,但生而為人,不同於野生動物只是為了生存,享受食物才是彰顯人類的價值,多一份優雅和美感,生活中懂得等待,食物也會回饋更好的滋味。